王少卿 (京剧琴师)

王少卿(1900年—1958年),北京人,京剧琴师、作曲家、乐器工艺家,发明京剧界简称为“二胡”,通称京二胡的京剧二胡这种乐器,曾长期担任梅兰芳的琴师。

父亲王凤卿是资深京剧老生演员,王少卿幼年跟贾洪林鲍吉祥学唱老生,1918年起转为琴师,师从曹心泉习京剧音乐艺术。

1923年到1924年间发明京剧二胡。

曾为梅兰芳姜妙香编创许多新唱腔,担任梅兰芳的京剧二胡和京剧胡琴伴奏很多年,姜妙香和自己的父亲王凤卿的京剧胡琴伴奏多年。

中日战争以前,梅兰芳灌录的上百张京剧唱片几乎都是徐兰沅京剧胡琴,他拉京剧二胡,只有少部分是徐兰沅的学生任莘寿(1949年移民香港)担任京剧二胡。

日本战败,梅兰芳复出登台唱戏,鼓师请王燮元,徐兰沅年事较高,京剧胡琴逐渐改由他担任,较有代表性的是1948年梅兰芳、姜妙香联合主演的彩色京剧电影《生死恨》(费穆导演,中国电影史上第1部自制的彩色京剧电影),他是剧艺顾问(音乐指导)和京剧胡琴(操琴),场面领导;鼓师是王燮元,京剧二胡是他的学生倪秋萍

京剧音乐学生有倪秋萍顾永湘沈雁西卢文勤梁训益(1949年移民台湾,1说是徐兰沅的学生)等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