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幸男邮包炸弹事件

王幸男邮包炸弹事件,是台湾独立运动参与者王幸男在1976年10月所策划企图暗杀中国国民党党政要员的事件。

背景 编辑

王幸男毕业于中华民国陆军军官学校专修班,1970年前往美国经商,并且与不少台湾同乡有所接触。但是由于目睹中华民国政府所实施的台湾省戒严令高压统治,王幸男决定效法前以色列总理比金主持过的“爆炸复国”行动,以暗杀方式向国民党政府发出警讯。

经过 编辑

1976年10月8日晚上,王幸男住进台北后车站的一家旅社,他在房内制造三个邮包炸弹,首先先将国语字典挖空内页,再放进铝制小便当盒。盒内摆着电池、闪光灯胆和鞭炮用的黑火药,再以牛皮纸包好,贴上邮票,三个邮包分别写上的收件人为:谢东闵台湾省政府主席)、李焕革命实践研究院主任)、黄杰中华民国陆军一级上将总统府战略顾问)。 其间,也遇到双十节前夕的扩大临检敲房门,王幸男立即以棉被盖在邮包炸弹材料上,应付了探头探脑,假装检修房内电视的安检人员。不久,旅社的“女中”又不停地敲门,问他要不要叫个小姐陪宿。10月9日上午,王幸男带着三个邮包,到台北邮局寄出去。当时他曾担心过可能会留下指纹,但是他心想,如果戴上手套,岂不更让人起疑。寄出邮包后,他即搭机回美。结果寄给谢东闵的邮包在被拆封时爆炸,谢东闵遭炸断一臂;而李焕当时也收到邮包,炸伤手指,并立即通知各党政要员,黃杰乃逃过一劫。邮包案发生的一个半月后,王幸男的妻子陈美霞带着儿子和女儿来美。不知情的美霞还告诉他,台湾发生有人寄炸弹给谢东闵的事,王幸男沉默以对。

后续 编辑

台湾政府将王幸男的家属捕入保安处开始侦讯,并准备以“贩毒”或“匪谍”查办,以胁迫王幸男回台;故王幸男于1977年返台,入境后被捕。 随后于1977年1月28日被判处无期徒刑,被囚禁于绿岛。1990年5月5日,王幸男获得假释

争议 编辑

2010年施明德声称,王幸男被捕后向情治人员下跪哭求饶恕,随后并喝滚水,假装自杀真求生,并全盘供出台独联盟的机密换取免死。王幸男则反驳此指控。 [1][2][3]

注释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