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嗣王王延翰闽东语王延翰平话字Uòng Iòng-hâng;?—927年1月14日),子逸五代十国时期闽国第二任君主,也是正式建国后的第一任君主,王审知的长子。

闽嗣王 王延翰
威武军留后 → 威武军节度使 → 威武军节度使、同平章事 大闽国王
统治925年12月30日-927年1月14日(1年15天)
出生
逝世后唐天成元年十二月初八
927年1月14日
大闽福州(今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
年号
同光:925年12月30日-926年6月11日
天成:926年6月11日-927年1月14日
政权闽国

王审知在位时任威武军节度副使。同光三年(925年)五月,王审知病重,命王延翰“权知军府”;十二月十二·辛未(12月30日),王审知去世,王延翰奉遗命继立,自称威武军留后,向后唐朝贡。汀州陈本起兵,聚集3万人围攻汀州。王延翰派右军都监柳邕等人率2万士兵前往讨伐,将其斩杀。翌年春二月,后唐庄宗得知王延翰继任之后,任命他为威武军节度使。不久庄宗被弑,明宗继位,改元天成,于夏五月,加其为同平章事。王延翰得知中原大乱,便有割据福建称王之心。十月,王延翰取出《史记》,将其中的“东越列传”的无诸一节翻出来给诸臣属看,并说:“闽,自古王国也。吾今不王,何待之有!”文武官员们纷纷劝他割据自立,于是王延翰自称大闽国王,立宫殿,置百官,威仪、文物皆拟天子制,群下称之曰殿下。又追谥王审知为昭武王,但仍奉后唐的正朔。

根据《十国春秋》的记载,王延翰“为人长大,美皙如玉,而好读书、通经史”。但他个性骄傲荒淫,残忍凶暴。《新五代史》中也记载了王延翰的荒淫,他在王审知丧服未除的时候便开始饮酒作乐。他于福州的西湖“筑室十余里,号曰水晶宫;每携后庭游宴,从子城复道以出”。王延翰命人四处寻找民女,投入后宫作为自己的妾。其妻崔氏长相丑陋,而且淫荡,王延翰无法约束她。这些被选入宫中的民女命运悲惨,被崔氏关押起来,“系以大械,刻木为人手以击颊,又以铁锥刺之,一岁中死者八十四人”。后来崔氏大病一场,见者认为是被其害死者作祟,不久崔氏便死了。

王延翰看不起自己的兄弟,继位才一个月,便将弟弟王延钧贬为泉州刺史建州刺史王延禀是王审知的养子,与王延翰一向不睦。当二人得知王延翰四处寻找民女之后,都上书劝阻,王延翰更加大怒。天成元年十二月,王延钧与王延禀便联手反叛,进军福州。王延禀自建州顺流而下,先至福州。福州指挥使陈陶率军抵抗,兵败自杀。王延禀率壮士百余人,趁夜色从西门架梯登城而入,攻取武库,夺取兵器,直趋寝门。王延翰闻变,匿于别室。十二月初八·辛卯(927年1月14日)早晨,王延翰被王延禀擒获。王延禀历数其暴虐之罪,并声称他和崔氏一起害死了王审知,告谕百姓,斩于紫宸门之外。

王延钧将王延翰葬于城北太平山,建太平地藏院,派丁守墓,称为“王墓”。[1]其地位于今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今日被福州人称为“黄墓”。闽东语“黄”与“王”同音,因此被讹作“黄墓”。[2]

注释 编辑

  1. ^ 榕城考古略·卷下·郊坰第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社稷坛 在郡北大鹏山之南,俗名北坛山。其阳为梅柳山,有梅柳二夫人庙。先是坛在城南七里许,唐迁南涧寺东,闽时迁乌山之阴,元初移法海寺,明洪武初移今所。其北地名王墓,传为王延翰葬所,即太平地藏也。”
  2. ^ 新店地名杂说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5-01-03.

参考资料 编辑

中国爵位
前任:
父太祖王审知
闽国君主
925年12月30日-927年1月14日
继任:
弟惠宗王延钧
军职
前任:
王审知
威武军节度使
925年12月30日-927年1月14日
继任:
王延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