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化 (明朝宦官)

王德化(?年—?年),大同人,崇祯司礼监太监、掌管东厂,时称“二王公”。

生平 编辑

崇祯末年为司礼监太监。崇祯十四年八月,帝亲临太学,令王德化“率群臣习仪于太学”,闯王李自成陷北京,王德化开德胜门李自成,当时朝廷文武百官囚服立午门外,上笺劝进。德化看到这些大官就生气,大骂:“误国贼,天子何在?汝辈来此何干!”看见人即挥拳殴打,看到的人皆抚掌称快。

异闻 编辑

相传甲申之变前王德化曾带着崇祯帝乔装出城,让人测字,评定祸福。崇祯写了“有”字递给测字先生,测字先生大惊说:“‘有’字,上为‘大’字少了一横,下为单个‘月’字,‘明’字去了一半,能测出大明江山折半,想必公是宫阙之尊者。”崇祯否认后,改测“友”字,测字先生又说:“这是‘反’字出了头,反军要打来了。”崇祯大怒,又写了一个“酉”字,测字先生居然说:“此为‘尊’者上无头,下无足。”崇祯心惊而去。

参考书目 编辑

  • 《石匮书后集》卷第六十一 宦者列传
前任:
曹化淳
东厂提督太监
1639年—1644年
继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