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济阴[1]三国时期曹魏人物,官至大司农

生平 编辑

曾受到曹操赏识,提拔为刺史,在此期间,礼贤下士,颇得好评[2]。后被曹芳任命为大司农。老年时期,脾气变得暴躁且刚愎自用,常为小事发怒,而被后人归为苛吏

轶事 编辑

王思老年时,脾气古怪,捉摸不定,经常无故大发雷霆,手下的人为伺候他,忙的不可开交,还经常挨骂,不知他的火气从何而来[3]

一日,一个小向他告假,说父亲重病想回家看看,因家离得很近用不了多久之时间。王思怀疑其所言不实,遂不准假。第二日,这位小官的父亲就离开人世。王思听说后,亦无悔恨之意[4]

他的脾气很急,一次他提笔写字,有只苍蝇停在笔杆上,驱之又来,一连三次,气的他将比摔下,去追满屋乱飞的苍蝇。最后,苍蝇没抓到,他因而将怒气转发在桌上,把桌子掀个底朝天,满桌公文散落于地,又持笔掷苍蝇,不中,将笔又踩又挤搞个稀烂[5]

评价 编辑

  • 曹丕:“薛悌驳吏,王思、郤嘉纯吏也,各赐关内侯,以报其勤。”
  • 毕轨:“尚书仆射王思精勤旧吏,忠亮计略不如辛毗,毗宜代思。”

注释 编辑

  1. ^ 《三国志 魏志 梁习传》:初,济阴王思与习俱为西曹令史。思因直日白事,失太祖指。太祖大怒,教召主者,将加重辟。时思近出,习代往对,已被收执矣,思乃驰还,自陈己罪,罪应受死。太祖叹习之不言、思之识分,曰:“何意吾军中有二义士乎?”
  2. ^ 魏略·苛吏传》:“思为人虽烦碎,而晓练文书,敬贤礼士,倾意形势,亦以是显名。”
  3. ^ 《魏略·苛吏传》:“年老目瞑,瞋怒无度,下吏嗷然不知何据。”
  4. ^ 《魏略·苛吏传》:性少信,时有吏父病笃,近在外舍,自白求假。思疑其不实,发怒曰:“世有思妇病母者,岂此谓乎!”遂不与假。吏父明日死,思无恨意。
  5. ^ 《魏略·苛吏传》:“其为刻薄类如此。思又性急,尝执笔作书,蝇集笔端,驱去复来,如是再三。思恚怒,自起逐蝇不能得,还取笔掷地,蹋坏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