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应龙 (肤施)

王应龙(?—1659年),延安府肤施县[1]明朝南明政治人物。

生平 编辑

王应龙不识字,在张献忠军队担任箭工,累官工部尚书。后来他依附孙可望,跟随入云南永历二年(1648年),永历朝廷让他出任御史巡按云南;到永历十年(1656年)三月,李定国推荐王应龙擢官工部尚书[1]。永历十三年(1659年),永历帝从永昌逃入缅甸,王应龙和儿子连夜赶到永昌,但皇帝已经离开。他年老,不能于乱军中奔走,于是向儿子说:“我本来是一介平民,获恩赐当官至司空。以前未能匡扶社稷,现在不能患难从君,还有何颜面求存!”因此自缢而死。他的儿子哭着说:“父亲为君主殉难,儿子应该继承父亲志向。”也自缢而死[2]

引用 编辑

  1. ^ 1.0 1.1 钱海岳《南明史·卷五十七·列传第三十三》:王应龙,肤施人。戆不识字,以箭工从张献忠军,累官工部尚书。后党孙可望,从入滇。永历二年,以御史巡按云南。十年三月,李定国荐擢工部尚书。
  2. ^ 钱海岳《南明史·卷五十七·列传第三十三》:十三年,上发永昌,将幸缅甸,偕子昼夜兼程追扈至永昌,而上已行。应龙年老,不能于乱军中驰驱;谓子曰:“我本草茅下贱,蒙恩受职,官至司空。先不能匡扶社稷,今不能患难从君,尚䩄颜求活人世乎!”因自缢。其子泣曰:“父殉君难,子成父志,宜也。”亦随缢死。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