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 (王广女)

王氏(?—?),刘聪的西扬州刺史王广之女。后来蛮帅梅芳攻陷扬州,王广被杀。而当时王广女儿只有十五岁,被梅芳所娶。王氏一心想要复仇,一天,王氏趁着梅芳睡觉时候拿刀想斩杀梅芳,结果被梅芳发现,梅芳吓得爬起来说:“你为何要造反?!”王氏骂道:“蛮畜!我要杀的就是你这种反贼!你还好意思说我造反?杀父之仇不共戴天,你害人父母,又对他人无礼,我之所以还活着,就是想把你杀了!我现在自己就会了断自己,遗憾的是没能把你枭首,以塞大耻!”说完王氏便自杀,梅芳还想阻止,但为时已晚[1][2]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96》,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太平御览》卷414引《三十国春秋》:鲁阳侯王广,字广之,为西扬州刺史。晋末,聚众避世,为蛮梅芳扇动山夷围广,城陷,蛮囚广,将指芳。广女有美色,芳引入,甚有宠,入经一旬,王伺芳睡,引刀斩芳,芳惊起曰:“何故反耶?”王骂曰:“蛮畜!我欲诛反贼等,何谓我反乎?吾闻父仇不同天,母仇不同地,汝反逆无状,害人父母,而复无礼凌人。吾所以不死者,欲诛汝耳。今死,自吾分,不待汝杀,我但恨不得枭汝首于通衢,以塞大耻。”辞气猛厉,色无变容,乃自杀,时年十五。
  2. ^ 《晋书》卷96:王广女者,不知何许人也。容质甚美,慷慨有丈夫之节。广仕刘聪,为西扬州刺史。蛮帅梅芳攻陷扬州,而广被杀。王时年十五,芳纳之。俄于暗室击芳,不中,芳惊起曰:“何故反邪?”王骂曰:“蛮畜!我欲诛反贼,何谓反乎?吾闻父仇不同天,母仇不同地,汝反逆无状,害人父母,而复以无礼陵人,吾所以不死者,欲诛汝耳!今死自吾分,不待汝杀,但恨不得枭汝首于通逵,以塞大耻。”辞气猛厉,言终乃自杀,芳止之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