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冲(?年—?年),表字不详,益州广汉人,或为犍为[1]三国蜀汉曹魏官员。

生平 编辑

三国志》中对王冲的记述很少,主要附在《费诗传》中。是江州李严的部属,任犍为郡督邮时曾利用职权请求犍为太守李严发文到资中县希望程贞玦能嫁给他。[1]

后担任牙门将,因为被李严憎恶,惧怕李严会对付他,于是投降曹魏。曹魏任命王冲当乐陵太守。[2] 李鸿投降蜀国后会见诸葛亮,提及见过孟达,正在和王冲见面,王冲说孟达投降曹操后,诸葛亮想杀了孟达的家人,但刘备没有答应,孟达没有相信王冲的话。诸葛亮为了得到孟达作外援,写了信给孟达,信中提及知道了王冲的言论,赞扬孟达了解他,没有相信王冲的话。[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华阳国志·卷十》:资中王冲欲娶玦,叔父肱答以女志不可夺。冲为太守李严督邮,严记县遣孝义掾奉羔雁,宣太守命聘之。
  2. ^ 三国志·王冲传》:王冲者,广汉人也。为牙门将,统属江州李严。为严所疾,惧罪降魏。魏以冲为乐陵太守。
  3. ^ 与孟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