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惠(?—?),一作清蕙,字冲华宋度宗昭仪,南宋亡后,被押送北上,抵达元上都后,自请为女道士[1][2]作有《秋夜寄水月水云二昆玉》、《𢭏衣诗呈水云》、《李陵台[3]和汪水云韵》。[4]

满江红·太液芙蓉 编辑

德祐二年(1276年)正月,淮安王伯颜兵临临安,王清惠与宋理宗皇后谢道清宋度宗全皇后等人皆被押送北上,途中经过汴梁夷山,王清惠在驿站墙壁上题《满江红[1][5],《永乐大典》、《渚山堂词话》等提过此词一时流传。 [6][7]汪元量邓剡文天祥皆有和作(次韵[8]戚辅之《佩楚轩客谈》认为此满江红为王清惠位下宫人张琼瑛所作。

轶事 编辑

南宋灭亡,汪元量北上见到王清惠等人时,抒发情绪,做了首《秋日酬王昭仪》。[9][10]

王清惠当年在驿站墙壁上题《满江红》,文天祥被押送往北方时得知此词,文天祥不满结尾三句:“问嫦娥,于我肯从容,同圆缺。”觉得有点委婉,于是以王清惠语气代作一首《满江红·代王夫人作》。[11][12]清初词人彭孙贻再和,他认为文天祥改的句子佳,但认为文天祥解读错王清惠末尾的句子。

文天祥囚居金陵时作了首《满江红·燕子楼中》和王夫人《满江红》韵。

至元二十五年(1288年),汪元量南归,王清惠作了首《送水云归吴》相赠。王国维认为《旧宫人诗词》,王清惠等十四人送汪水云南归,以“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分韵赋诗,是伪作。在汪元量水云《湖山类稿》卷三有《女道士王昭仪仙游词》,南归的诗在其后,王清惠过世,在汪元量还没有南归的时候,不可能送汪元量,这段纪载与谢皋羽《续琴操序》叙述的人数也不同。[13]

诗词 编辑

满江红·太液芙蓉

太液芙蓉,浑不似、旧时颜色。曾记得,春风雨露,玉楼金阙。名播兰馨妃后里,晕潮莲脸君王侧。忽一声鼙鼓揭天来,繁华歇。

龙虎散,风云灭。千古恨,凭谁说?对山河百二,泪盈襟血。驿馆夜惊尘土梦,宫车晓辗关山月。问姮娥、于我肯从容,同圆缺。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辍耕录·卷三》:至元十三年丙子春正月十八日,淮安王伯颜以中书右相统兵入杭,宋谢、全两后以下皆赴北。有王昭仪者,题《满江红》词于驿云:“太液芙蓉,浑不似,旧时颜色。会记得,春风寸露,玉楼金阙,名兰簪妃后里。晕潮莲貅君王侧。忽一朝,鼙鼓揭天来,繁华歇。龙虎散,风云灭,千古恨,凭谁说。对山河百二,泪沾襟血。驿馆夜惊尘上梦,宫车晓碾关山月。愿嫦娥、相顾肯从容,随圆缺。”昭仪名清蕙,字冲华,后为女道士。
  2. ^ 《历代词话》:女史载王昭仪抵上都,恳为女道士
  3. ^ 李陵的墓
  4. ^ 宋诗纪事·卷八十四
  5. ^ 文天祥《指南后录》
  6. ^ 满江红·太液芙蓉
  7. ^ 《浩然斋雅谈》:宋谢太后北觐,有王夫人题一词于汴京夷山驿中
  8. ^ 汪元量《满江红·和王昭仪韵》、邓剡《广斋谓柳和王昭仪满江红韵,惜未之见,为赋一阕 (中斋作)》、文天祥《和王夫人满江红韵,以庶几后山妾薄命之意
  9. ^ 尧山堂外纪/卷063》:从三宫北去,留滞燕京,时有王清惠、张琼英,皆故宫人,善诗,相见辄涕泣,元量尝和清惠诗云:“愁到侬时酒自斟,挑灯看剑泪痕深。黄金台迥少知己,碧玉调高空好音。万叶秋声孤馆梦,一窗寒月故乡心。庭前昨夜梧桐雨,劲气潇潇入短襟。”
  10. ^ 水云集·酬王昭仪〈湖山类稿酬王昭仪上有秋日二字〉
  11. ^ 文山先生文集
  12. ^ 王夫人词》:王夫人至燕,题驿中云云,中原传诵,惜末句少商量。
  13. ^ 《东山杂记》:世传《旧宫人诗词》,乃王夫人以下十四人送汪水云南归,以“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分韵赋诗,其实乃伪书也。水云《湖山类稿》卷三有《女道士王昭仪仙游词》,南归之诗悉在其后,则昭仪之死,在水云未归之时,不得送水云之归也。谢皋羽《续琴操序》谓水云之归,“旧宫人会者十八人,酾酒城隅,与之别。”不云赋诗,人数亦不与《旧宫人诗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