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湛 (晋朝)

晉朝

王湛(249年—295年),字处冲西晋太原晋阳(今山西省太原)人。曹魏司空王昶之子,在晋官至汝南太守

王湛

生平 编辑

王湛二十八岁时出仕[1],于西晋朝中曾担任过秦王文学太子洗马尚书郎太子中庶子汝南内史等职。王浑攻灭东吴后,王湛获封关内侯[2]元康五年(295年)去世,享年四十七岁。

性格特征 编辑

  • 王湛身高七尺八寸,高额大鼻。
  • 王湛年轻时就有见识和器度,但少言寡语,对人施以恩惠都不为人所知,故此连宗族中人都以为他痴愚。
  • 王湛侄子王济亦因对王湛的误解而看不起他,一次见王湛床头有一本《周易》,则问王湛:“叔父你用这本书来干什么?”王湛则答:“身体不好时,或许看一下吧。”王济随即请王湛解释一下内容,王湛于是向王济剖析书中玄理,见解独到,王济都没有听过,令一直没有敬重过王湛的王济吓得抖震,从心对叔父表现得恭敬。王济及后在王湛家留了一日一夜,发现自己显得不足于叔父,感叹地说:“家族中有名士,整整三十年都不知道,是我的罪过呀!”
  • 王湛亦喜好马匹,王济有一匹随行马匹并不喜欢被人骑乘,但王湛骑上后姿态美妙,挥动马鞭时亦如丝带般回转自如,即使擅长骑马的人亦不能超越他。王湛亦有相马的能力,见到王济十分喜爱的座骑,却说:“这匹马虽然跑得快,但吃不了苦。我最近看见有一匹督邮马能胜过这马,但没有粮草喂饲。”王济于是养了那一匹马,但表现和自己那匹一样。王湛及后说:“这匹马要负重任才看到其能力,一般情况下是和普通马没有分别的。”于是王济就在狭小空间下让两匹马盘旋,王济的马果然跌倒,而那匹督邸马则没有遇到问题。这件事令本身也十分喜欢马匹的王济十分惊异,不但对父亲王浑赞赏王湛:“我刚刚有了位叔叔,才能在我之上呀!”更对向来视王湛为痴愚的晋武帝称许他是“山涛以下,魏舒以上。”

家庭 编辑

编辑

  • 郝氏,郝普女。[3]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75》,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书目 编辑

  • 《晋书·王湛传》
  1. ^ 《世说新语·赏誉篇》
  2. ^ 《晋书·王浑传》载晋武帝诏:“封子为亭侯、弟湛为关内侯。”
  3. ^ 《世说新语·贤媛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