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累(?—211年),益州广汉郡新都县[1],东汉末益州刘璋部下,任从事。

生平 编辑

历史对他的记载甚少,惟于《后汉书》、《三国志》及《华阳国志》有所记载,均是刘璋听从别驾张松所言,与刘备结盟以对抗张鲁,当时王累自行以绳倒悬在城门之上,劝谏刘璋别迎刘备入蜀,但刘璋不听。而只好选择在门口处以自刎结束生命。[2][3][4]

三国演义 编辑

三国演义》所记大致与史实相同,不过王累在刘璋不听其劝谏后的结束性命方式,从自刎改为自断绳索而摔死。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华阳国志·卷十》:王累,新都人也。
  2. ^ 《三国志·刘二牧传》:“璋主簿黄权陈其利害,从事广汉王累自倒县于州门以谏,璋一无所纳。”
  3. ^ 《后汉书·卷七十五》:“从事广汉王累自倒悬于州门以谏。”
  4. ^ 《华阳国志·卷五》:“从事广汉王累,倒悬于州门,以死谏璋,璋一无所变纳。”《卷十》:“王累,新都人也。州牧璋,从别驾张松计,遣法正迎先主。主簿黄权谏,不纳。累为从事,以谏不入,乃自刎州门,以明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