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绍宗(?—?),字承烈唐朝扬州江都县(今江苏省扬州市)人,原籍琅邪(今山东省临沂市)。

南梁左民尚书王铨曾孙。王绍宗年轻时勤学,遍览经史,工草书隶书。家贫,常抄写佛经挣钱,每月干到收入足够开支的钱就不干了,虽有人高价雇佣,依然被拒绝。寓居寺中,清净自守三十年。徐敬业在扬州反武作乱,听说他高行,遣使征召,王绍宗称病固辞。徐敬业令唐之奇亲去他住的地方逼迫,还是不去。徐敬业大怒,将要杀他。唐之奇说王绍宗有人望,杀他恐伤士众之心。于是获免。平乱后,行军大总管李孝逸奏报他的情况,武则天派驿车召赴东都,引入宫中,亲加慰抚,擢升为太子文学,官至秘书少监,侍皇太子读书。王绍宗性情淡雅,以儒者品行见称,当时朝廷之士,都非常敬慕他。张易之兄弟,也加以厚礼。张易之伏诛,王绍宗因为与他交往被罢官,在乡里去世。

王绍宗善绘画,画风与殷仲容相似。他和人写信说:“鄙陋之人书法没有好的,他们只是靠水墨积习经验。写好字要精心率意、虚神静思。吴中陆大夫常以我比虞君(虞世南),因为我们不临写碑帖。听说虞君在被中用手指画肚子揣摩书法,与我正好相个同。”王绍宗兄长王玄宗,隐居嵩山,号太和先生,传黄老之术。

参考文献 编辑

  • 旧唐书》卷189下 列传第一百三十九下
  • 新唐书》卷199 列传第一百二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