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绍鼎(9世纪—857年),回纥阿布思人,字嗣先唐朝将领,曾短期担任成德节度使(首府在今石家庄),实际脱离朝廷而独立。父王元逵,母寿安公主(绛王李悟女)。

背景 编辑

王绍鼎生年不详。在他之前,王家对成德的控制已经经历两代了:他的祖父王廷凑长庆元年(821年)杀害节度使田弘正,控制了成德,迫使朝廷妥协,父亲王元逵继承父位后,和朝廷稍有和解。

王绍鼎是王元逵的长子。王元逵在任期间,王绍鼎任镇州大都督府左司马、知府事、节度副使、都知兵马使。大中九年(855年)正月,王元逵去世,王绍鼎自称留后,[1]士兵支持他继任。唐宣宗同意王绍鼎为留后,五月任他为全权的节度使。[2]起复授检校工部尚书、镇府长史、成德军节度、镇深冀赵观察等使,累加光禄大夫、检校尚书左仆射。[3][4]

任节度使 编辑

十一年(857年)二月,王绍鼎以成德军节度、镇冀深赵观察处置等使、起复云麾将军、守左金吾卫大将军同正、检校兵部尚书、镇州大都督府长史被任为银青光禄大夫、检校尚书右仆射,余官如故。[5]

王绍鼎行为不端,喜好饮酒,尤其喜欢在楼高台用弹弓袭打路人取乐。士卒感到失望,想推翻他,但还未及兵变,王绍鼎就在七月患病去世。[6]因诸子年幼,他将军政大权授予胞弟节度副使王绍懿。王绍懿自称留后,[1]士兵支持他继承节度使,唐宣宗对此予以认可,[2]并赠王绍鼎为司空,另赠布帛三百段、[5]二百石,累赠司徒太尉,又赠太傅。王绍懿后来病了,临死召王绍鼎的儿子都知兵马使王景崇说:“我兄长认为你年轻,所以把军队的指挥权和成德的管辖权都交给我。你现在成年了,我要把权力交还给你。你要努力工作,忠于朝廷,和隔邻藩镇和睦相处,别毁了兄长的遗产。这就是你的功劳了。”[4]于是王景崇得三军推戴,继承了王绍懿成为下一任节度使[3][7][8][9][10]

王绍鼎妻张氏,后封秦国夫人。王绍鼎的其他儿子为王景胤、王景儒、王景㟧,前两者都比王景崇年长,但王景崇是嫡出,故成为后来的继承人。[3][11]

延伸阅读 编辑

[]

 新唐书·卷211》,出自《新唐书

注释 编辑

  1. ^ 1.0 1.1 《新唐书》卷八
  2. ^ 2.0 2.1 《资治通鉴》卷二百四十九
  3. ^ 3.0 3.1 3.2 《旧唐书》卷一百四十二
  4. ^ 4.0 4.1 《新唐书》卷二百一十一
  5. ^ 5.0 5.1 《旧唐书》卷一十八下
  6. ^ 《旧唐书》《册府元龟》作王元逵十一年去世,王绍鼎当年继位,七月卒,误。《资治通鉴》作八月去世。此从《旧唐书》本传及《新唐书·宣宗纪》。
  7. ^ 《旧唐书》卷一十九上
  8. ^ 《旧五代史》卷五十四
  9. ^ 《新五代史》卷三十九
  10. ^ 《资治通鉴》卷二百五十
  11. ^ 据《旧唐书》本传,王绍鼎死后,王景胤出为深州刺史、兼殿中侍御史,充本州团练守捉使。但据《旧唐书·宣宗纪》,王景胤在三月已出为深州刺史。未详孰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