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周(16世纪—1624年),世皇绣岭湖广襄阳府襄阳县[1]明朝政治人物。

生平 编辑

王维周是万历十年举人王应期之子,万历四十年(1612年)的举人,四十四年(1616年)成进士,登第十天后得知父亲在云南去世,立刻前往奔丧,辞谢他人赠送的赙仪,说:“先灵有知,他一定不想我刚登第就弄污素履。”服丧完毕后获授行人,四十七年(1619年)出使谕祭金谿王府[2],只接受书画的馈赠,回朝后必定上报民间疾苦、吏治得失。天启三年(1623年)他和卢时泰李恒茂丁一鸣薛国观范绍序李鲁生杨炳考选给事中[3],次年(1624年)与薛国观同补户科给事中[4],不久去世,孙子王贻贞由贡生任职澧州学正[1][5]

引用 编辑

  1. ^ 1.0 1.1 同治《襄阳县志·卷六》:王应期,字国桢,号楚阳,襄阳人,以南漳籍中万厯壬午举人……子维周,字世皇,号绣岭,丙辰进士,登第十日始闻父讣,驰滇奔丧,赠赙良厚,辞曰:“先灵有知其不欲维周初第污素履也。”终丧授行人,出使者三,馈遗所受惟书画尔,所过民闲利病疾苦、吏治得失必以闻,考选户科给事中,未竟所施而卒,维周子贻贞以贡任澧州学。……(万历)四十年壬子科(举人) 王维周 成进士……四十四年丙辰科(进士)……王维周 户部【科】给事中,附王维周传
  2. ^ 《明神宗显皇帝实录·卷五百八十一》:(万历四十七年四月戊辰)遣行人王维周谕祭金谿王府。
  3. ^ 《明熹宗悊皇帝实录·卷三十五》:(天启三年六月庚申)考选,拟卢时泰、李恒茂、王维周、丁一鸣、薛国观、范绍序、李鲁生、杨炳俱北科给事中,候缺填补……
  4. ^ 《明熹宗悊皇帝实录·卷四十(梁本)》:(天启四年三月乙亥)王维周、薛国观补户部【科】给事中。
  5. ^ 钦定四库全书《湖广通志·卷四十九·乡贤志》:王维周,字士皇,应期子,万厯丙辰进士。父任云南副使卒于官,如滇奔丧赙甚厚,辞曰:“先灵有知,不欲子以初第变素履也。”授行人,出使不受馈,官至户科给事中,孙贻贞澧州学正。

参考文献 编辑

  • 钦定四库全书《湖广通志》·卷四十九·乡贤志
  • 同治《襄阳县志》·卷六
  • 明神宗显皇帝实录》·卷五百八十一
  • 《明熹宗悊皇帝实录》·卷三十五
  • 《明熹宗悊皇帝实录》·卷四十(梁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