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翳(?—?),汉朝初年军事人物,以夺得项羽首级之功劳,封杜衍侯[1][2],食邑一千七百户。在位十八年,死后谥号,因避讳刘庄而改为[3]

生平 编辑

早年不详,汉王三年,以郎中骑身份加入汉军,自下邳起。从属于韩信

项羽兵败至乌江。项羽看见汉骑兵司马吕马童,说:“这不是我的老朋友么?”吕马童看了项羽,指著项羽,向王翳说:“这就是项羽。”项羽对吕马童说:“听说汉王刘邦用千金的价格、万户侯的地位悬赏我的人头,我就做个人情给你罢!”于是项羽自刭而死[4]

项羽一死,汉军将士争夺项羽的尸体互相杀戮的有数十人,最后王翳争得项羽的头,吕马童与郎中骑将杨喜、郎中吕胜杨武各自得到项羽的肢体,因此刘邦把原定封地分成五份,封吕马童为“中水侯”,王翳为“杜衍侯”,杨喜为“赤泉侯”,杨武为“吴房侯”[5][6],吕胜为“涅阳侯”[7]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史记》高祖功臣侯者年表,“以郎中骑汉王三年从起下邳,属淮阴,从灌婴共斩项羽,侯,千七百户。”
  2. ^ 《汉书》地理志上,“南阳郡,...。县三十六:宛,犨,杜衍,酂,育阳,博山,涅阳,阴,堵阳,雉,山都,蔡阳,新野,筑阳,棘阳,武当,舞阴,西鄂,穰,郦,安众,冠军,比阳,平氏,”
  3. ^ 《汉书》,“杜衍严侯王翥”,“正月己酉封,十八年薨。”
  4. ^ 《史记》项羽本纪,“羽乃曰:“吾闻汉购我头千金,邑万户,吾为若德。”乃自刭。”
  5. ^ 《汉书》地理志上,“汝南郡,...。县三十七:平舆,阳安,阳城,郦强,富波,女阳,鲖阳,吴房,安成,南顿,朗陵,细阳,宜春,女阴,新蔡,新息,灈阳,期思,慎阳,慎,召陵,弋阳,西平,上蔡,浸,西华,长平,宜禄,项,新郪,归德,新阳,”
  6. ^ 《史记》项羽本纪,作吴防侯,应为吴房之误
  7. ^ 《史记》,“最后杨喜、吕马童、郎中吕胜、杨武各得其一体。故分其地以封五人,皆为列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