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致诚

(重定向自王致誠

让-德尼·阿蒂雷(法语:Jean-Denis Attiret,1702年7月31日—1768年12月8日),汉名王致诚,又称为巴德尼王之臣法国人,天主教耶稣会传教士、清朝宫廷画家

王致诚绘《阿尔楚尔之战》

生平 编辑

王致诚出生于法国多勒,自幼习画,后在布鲁瓦西亚侯爵(Marquis de Broissia)的资助下赴罗马留学,擅长油画人物、肖像、走兽。乾隆三年(1738年)作为法国耶稣会传教士前往中国并献《三王来朝耶稣图》,为乾隆帝赏识并受召供奉内廷,成为清朝宫廷画家。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逝世。

他的传世作品很少,仅有《十骏图册》、《阿尔楚尔之战》(乾隆平定西域战图之一)以及一些蒙古族厄鲁特首领的油画肖像等不多的几件。

现代作品 编辑

2017年上映的中法合拍的电影《画框里的女人》中,王致诚是主要角色。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李晓庵. 清代宫廷中的法国传教士艺术家. 《西北美术》2008年2期. 
  • 张小锋. 康乾时期的外籍宫廷画家郎世宁、王致诚和艾启蒙述略. 《新亚论丛》2006年1期. 
  • 胡光华. 明清西方油画传入中国研究. 《美术》2004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