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蛇属学名Lampropeltis)是蛇亚目游蛇科下的一个无毒蛇,属下的蛇类通称王蛇(Kingsnake),或称皇帝蛇,当中包括著名的牛奶蛇。王蛇属的学名“Lampropeltis”源自希腊语“λαμπρος”,意指“闪亮的鳞甲”,形容王蛇属蛇类色彩华丽的背鳞。

王蛇属
化石时期:中新世 –全新世
[1]
灰带王蛇
Lampropeltis altern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纲 Reptilia
目: 有鳞目 Squamata
亚目: 蛇亚目 Serpentes
科: 游蛇科 Colubridae
亚科: 黄颔蛇亚科 Colubrinae
属: 王蛇属 Lampropeltis
Fitzinger, 1843

特征 编辑

王蛇属蛇类一般有着丰富多变的斑纹。它们日常以缠压方式来杀死猎物,而主要捕食的对象则有其他蛇类、蜥蜴类,也会进食动物的蛋。它们能抵抗其他蛇类所分泌的毒素,更有捕食响尾蛇的能力。由于王蛇于众多蛇类中,拥有能杀死较多其他种类的蛇类的能力,因此才被冠以“王”或“皇帝”的美誉。另一方面,王蛇也是常见的宠物蛇之一。

一些王蛇(例如猩红王蛇)身体颜色及花纹异常斑斓,足以令人误以为它们是毒蛇(例如珊瑚蛇)。因此在某些地区中,流传着一系列的顺口溜,如“红与黄,杀人悍;红与黑,不必畏(Red and yellow, kill a fellow; red and black, friendly jack 或 venom lack)”,人们诵习这些句子,便能分辨毒蛇(珊瑚蛇)与非毒蛇(王蛇)。然而这些鉴证方法,只适用于北美洲一带的珊瑚蛇。

分类 编辑

目前关于王蛇属的分类法尚处于讨论状态。一些混种王蛇的出现,导致各物种的确切地理分布情况不能得到清晰描述,亦令许多生物学家及分类学家相当头痛。

饲育 编辑

王蛇性情温驯,生活要求较低,容易照料,是一种常见的宠物蛇。喂饲王蛇只须使用适当大小的类便可,即使是活生生的、已杀死的,甚至经冷藏处理的鼠类,王蛇均能接受(然而建议以冷藏鼠类喂饲,以免活鼠在挣扎时倒过来咬伤王蛇)。王蛇是有趣而温良的蛇类,较少发动咬击,亦接受被饲养者徒手把玩。据饲养者观察,王蛇更会被电视机所显示的光所吸引。 虽然王蛇有皇帝的美誉之称,不过也有误食"自己"的时候,例如曾发生有一条王蛇(Kingsnake),并不是过于饥饿的缘故,是因猎食完之后很兴奋,将自己的尾巴当成食物,竟然毫无警觉的张口把它的蛇尾往肚子里吞,由于蛇牙咬合作用使得蛇尾无法摆脱,形成有趣的自食现象,还好其饲主发现送医解救脱困。 [2][3]

物种和亚种 编辑

 
Mole kingsnake英语Mole kingsnake (Lampropeltis calligaster rhombomaculata)
 
Eastern kingsnake英语Eastern kingsnake (Lampropeltis getula getula)

王蛇的种类和亚种包括:[4]

short-tailed snake英语short-tailed snake (Stilosoma extenuatum) (Brown, 1890) 是否属于王蛇属尚有争议[6]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Lampropeltis Fitzinger 1843. [2018-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02). 
  2. ^ Snake chokes on its own tail. Telegraph.com.uk. 2009-12-01 [2009-1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2-03). 
  3. ^ 動物趣聞/「貪食蛇」誤吃自己尾巴. NOWnews. 2009-12-03 [2009-1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2-05). 
  4. ^ 爬行动物数据库Lampropeltis的数据
  5. ^ 5.0 5.1 5.2 5.3 5.4 5.5 5.6 Kenneth L. Krysko, Leroy P. Nuñez, Catherine E. Newman and Brian W. Bowen. 2017. Phylogenetics of Kingsnakes, Lampropeltis getula Complex (Serpentes: Colubridae), in Eastern North America. Journal of Heredity [J Hered]. DOI: 10.1093/jhered/esw086
  6. ^ Pyron, R. Alexander; Frank T. Burbrink. (2009). "Neogene diversification and taxonomic stability in the snake tribe Lampropeltini (Serpentes: Colubridae)". 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 52(#2):524-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