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表(?年—?年),三国时自称临海罗阳县的神仙,[1]东吴罗阳王。

生平 编辑

王表周旋于民间,饮食方式与一般人相同,只是见不到他的形体。他有个婢女名为纺绩伴随于侧。[2]

太元元年(公元251年)五月,孙权派中书郎李崇,带着辅国将军罗阳王的印信去迎接王表。想让他到朝中做官。王表听闻孙权派人来了,就随李崇一道出来,与李崇及所在的郡守县令高谈阔论,却没有人能辩得过王表。经过山川时,王表仍派纺绩与所托附的神打交道。七月,李崇带着王表前去谒见,孙权为他在苍龙门外造一套房舍,并常派大臣送酒食前去慰劳。王表预言水旱灾的小事,往往灵验。[3]

太元二年(公元252年)二月,潘皇后逝世,诸将数次见王表请求为孙权祈福,王表趁隙逃去。[4]

相关唐诗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三国志·吴主传》:初临海罗阳县有神,自称王表。
  2. ^ 《太平广记·王表》:语言饮食,与人无异,然不见其形。又一婢,名纺绩。
  3. ^ 《三国志·吴主传》:是月,遣中书郎李祟赍辅国将军罗阳王印绶迎表。表随崇俱出,与祟及所在郡守令长谈论,祟等无以易。所历山川,辄遣婢与其神相闻。秋七月,祟与表至,权于苍龙门外为立第舍,数使近臣赍酒食往。表说水旱小事,往往有验。
  4. ^ 《三国志·吴主传》:皇后潘氏薨。诸将吏数诣王表请福,表亡去。夏四月,权薨,时年七十一,谥曰大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