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裕文 (1969年)

王裕文(1969年7月22日),台北市人,台北企业总工会理事长、台湾劳工总工会理事长。

学历 编辑

经历 编辑

重大事件 编辑

  • 2003年间马来西亚籍劳工杨君,因故及身份问题居留身份被取消,将遭潜返马来西亚。但杨君在马来西亚举目无亲,语言不通,无生存可言,希望能取得中华民国国籍,期间杨君曾聘请律师及寻求民意代表协助处理,但皆表示现行法令无法如愿取得中华民国国民身份证等回应。2004年中王裕文得知后主动协助,将案子从头研究后,发现杨君出生后不久即由台湾籍母亲带回台湾居住,之后依外籍身份在台念书及工作,遂向内政部移民署陈情,并请立法委员共同召开协调会为杨君争取生存权。约三个月后,即获移民署正面回应:依《国籍法》第2条规定,以无户籍国民身份申请身份证。该案长逹一年多无法解决,王裕文不受其所谓专业律师的影响积极的为杨君争取人权钻研法规,采取正确的方法用对法规,让整件事情获得完美的结果,使杨君获得不一样的人生。
  • 2004年3月17日:台北捷运爆发轰动一时的站务人员吃票案,共127人涉案,115人被移送法办,8人遭开除。台北捷运工会认为开除处分过当,台北捷运公司在未告知且司法未判罪前就片面终止8名员工的劳动契约,违反《劳动基准法》,程序也有重大瑕疵。王裕文时任台北捷运工会第4届理事长,带领员工抗争3个月,为员工请命。经沟通协调,终争取遭开除的8名员工恢复工作权成功,同时原有职等、年资和劳健保不受影响。
  • 2004年为保障公务人员工作权,替因涉案而遭免职,惟刑事责任部分嗣后经法院判决无罪确定,却无法办理复职之公务人员,多方奔走协商。获时任市长马英九支持认同,于10月4日台北市人权保障咨询委员会裁示:请台北市政府人事处会同台北市政府法规委员会订定处理准则,供各机关遵循,俾公正妥适审查原免职处分之妥当性,并以落实《中华民国宪法》保障人民服公职之权利,据此作为台北市政府北市府非自愿性离职公务员之复用依据。王裕文对公务人员之权益做出重大贡献。
  • 2014年 以个人名义参与召集“台湾劳工福利联盟”,参与张安乐国会示威事件,支持服贸协议。
  • 2016年 参与由军公教劳团体组成的“监督年金改革行动联盟”,2017年1月发动接力绝食行动。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2017-04-19 王裕文参加反年金改革,在立法院门口以暴力冲撞立委林俊宪,被警方现场搜证影像依法究办。同年11-23获不起诉。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