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辅 (成化丙戌进士)

王辅(15世纪—1460年代),时佐浙江嘉兴府海盐县人,辽东广宁左屯卫军籍[1]明朝政治人物。

生平 编辑

王辅在宣德年间跟随父亲守卫辽西,年轻时已天赋异质,读书能过目不忘,天顺三年(1459年)以《诗经》中山东乡试举人成化二年(1466年)成进士,获授刑部主事,不久去世。临死前,他对儿子王𦒅说:“我死后,要返葬海盐,以示不忘故乡。”王𦒅因此恢复海盐籍贯,曾孙王家栋迁居嘉兴县,成万历二年进士[1]

引用 编辑

  1. ^ 1.0 1.1 光绪《海盐县志·卷十五·人物传》:王辅,字时佐,宣德中随父戍辽西,天顺己卯以《诗经》魁山东乡试,成化丙戌登进士第,授刑部主事,未几卒。辅少有异质,读书过目成诵,临终语其子𦒅曰:“我死,必返葬我于盐,无忘首邱也。”𦒅因复为盐人,𦒅孙家栋迁居郡,以《易经》举嘉靖甲子浙江第一,万历甲戌成进士。

参考文献 编辑

  • 光绪《海盐县志》·卷十五·人物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