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辅臣(?—1681年),山西大同人,绰号“西路马鹞子”,本为李姓。军人,本反,后投降清朝被任用陕西提督,又响应三藩之乱反清,破兰州,受周培公招降,投降于康熙帝。后畏罪自杀

生平 编辑

早年追随姐夫刘某参加农民军,嗜赌,一掷千金,后为王进朝谊子,改姓王。随明末山西大同守将姜瓖反清,纵横驰骋,清军直呼:“马鹞子至矣。”摄政王多尔衮两次亲征未能奏效,王辅臣因而一战成名。不久投降于阿济格,免于被诛,没入辛者库为奴。

多尔衮死后,辅臣获得顺治帝重用,监军洪承畴部,后洪承畴保举王做总兵官;平西王吴三桂极力笼络,以后王跟随吴三桂入缅甸,擒获南明永历帝康熙帝即位后,调王辅臣为陕西提督,镇守平凉

三藩之乱兵起,吴三桂给王辅臣信,请他出任总管大将军,当时康熙嘱咐王辅臣和张勇统领陕西军务,王辅臣没有和张勇打招呼,就让儿子王继贞把吴三桂的招降书送给了康熙,康熙见信后大喜,封王继贞为太仆卿。张勇的军功本来在王辅臣之上,就此和王辅臣心生嫌隙。四川提督郑蛟麟因为响应吴三桂的叛乱,康熙遣大学士莫洛兼任为陕西经略,赋予他全权调动的兵马,王辅臣之前和莫洛有过节,而莫洛和张勇关系又好,莫洛一开始对王辅臣就处处掣肘。

康熙十三年(1674年)十二月,王辅臣叛于宁羌,攻击莫洛军营,混乱中莫洛被一箭封喉而死。莫洛被杀,四方震动,人心动摇,康熙让王继贞回去给他父亲王辅臣说朝廷既往不咎,希望王辅臣迷途知返。王辅臣先后攻破兰州等地,危急。豫亲王多铎之子董额用兵无方,攻平凉八个月不下,康熙后请图海出前往陕西平叛。康熙十五年,正式任命图海为抚远大将军,皇帝在太和殿亲授印信,图海号令全军:“仁义之师,先招抚,后攻伐。今奉天威讨叛竖,无虑不克。顾城中生灵数十万,覆巢之下,杀戮必多。当体圣主好生之德,俟其向化。”于康熙十五年五月攻克虎山墩,平凉震动。周培公攻心为上,招降王辅臣。康熙十五年(1676年)六月七日,陕西的王辅臣和福建耿精忠先后投降清朝。

王辅臣投降后,康熙仍然给王辅臣太子太保的封号,授靖寇将军,命令和图海一起镇守汉中,王辅臣内不自安,曾经自杀了一次。康熙严令图海看护王辅臣。康熙二十年(1681年)七月,康熙帝召图海携辅臣还燕京,辅臣知难免死罪,遣散妻妾,以毒酒自鸩

参考资料 编辑

  • 清代名人传略, 上册, 页345-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