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遴(1523年—1608年),字慎征,号继津,谥恭肃京师顺天府霸州(今河北省霸州市)人,民籍。明朝政治人物,嘉靖丁未进士。官至兵部尚书、户部尚书。

王遴

大明太子太保兵部尚书
籍贯 京师顺天府霸州
族裔 汉族
字号 字慎征,号继津
谥号 恭肃
出生 嘉靖二年(1523年)六月初二日
逝世 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
配偶 娶高氏
亲属 王乐善王应箕 (子)
王伯镛王仲钥 (孙)
出身
  • 嘉靖二十五年丙午科举人
  • 嘉靖二十六年丁未科同进士出身
著作
  • 《大隐集》、《二镇疏草》

生平 编辑

嘉靖二十五年(1546年)顺天府乡试第一百十六名举人,二十五岁联捷嘉靖二十六年(1547年)丁未科会试第一百七十一名,三甲八十一名进士,就任绍兴府推官。入朝为兵部主事,历任兵部员外郎。耿直矜持,不轻易与人结交。同僚杨继盛弹劾严嵩和他的孙子严效忠冒领功绩,奏章下达给兵部复查。严世蕃自己撰稿,以此给武选郎中周冕。周冕揭发了严世蕃,反而被治罪。尚书聂豹恐惧,催促所司将严世蕃的文稿呈上,王遴径直上前争辩,聂豹恼怒,最终如严世蕃所言向上全报。杨继盛被判死罪,王遴为他送去稠粥,并且将女儿许配给他的儿子杨应箕。严嵩父子大为愤恨,借口其他事情将他投入诏狱。事情后恢复官职。杨继盛死去,他收殓、安葬了杨继盛。嘉靖三十五年,调任山东佥事[1],再调任岢岚兵备副使[2]。他享有威名,为巡抚忌恨,受弹劾而离去。官民争相为他诉讼冤屈,皇帝下诏准许他再度起用[3]

嘉靖四十五年(1566),王遴升为右佥都御史[2]延绥巡抚[4]。蒙古大举入侵定边固原,总兵官郭江战死。总督陈其学、陕西巡抚戴才遭罢免,王遴降俸一级。隆庆元年,蒙古六次入塞,都战败而逃。而御史温如玉不断抨击王遴,将他解除官职听候审查。后来御史杨轸核查汇报了他的战绩,于是又恢复原职,管辖宣府[5],总兵官马芳骁勇,敌寇不敢深入。王遴便大兴屯田,边防储备都有赖于此。十年期满,他升任右副都御史。不久被任命为兵部右侍郎,起用他协助处理边防事务[6][7]

神宗继位后,张居正执政,他与王遴同年登进士,却一向不和。遇上商议、检阅边防事务,王遴请求前往。皇帝命令他前往陕西四镇,他冷峻地拒绝馈赠。事情完成之后,就称病回乡[8]。张居正去世后,他才出任南京工部尚书。不久,改任南京兵部尚书[9],参与机要事务。守备太监丘得用大肆奴役营中的兵丁,王遴上奏请求禁止此事,趁机奏请施行谋略、安定留都等十二件事。万历十一年,皇帝召见并任命他为户部尚书。他先奉皇帝的诏令,免除一年赋税以及织造商议的提留,共计一百七十六万多两白银,此时,皇帝命令由太仓库中补充,王遴劝谏,于是指出京仓和通仓的粮食积蓄达八百万石,足以供给九年的需求,请酌量将一百五十万石折换成银两,三年后停止。皇帝下诏准许他施行一年[10]

当时尚宝丞徐贞明、御史徐待在京城东面开辟水田,王遴极力赞赏此举,提议很快被决定。以往,户部银专门供给军队和京都,不提供给其他事务。皇帝举行婚礼时,暂时提取了用于接济边关的银两九万两作为织造的费用,此时皇帝又打算这么做,王遴执意争辩。不久,皇帝下诏提取四千两黄金作为慈宁宫的开支,王遴又极力反对。皇帝都没有采纳。此后,他陈述理财的七件事情,奏请皇帝崇尚节俭、重视农业、督促拖欠的偿还、惩治贪官污吏、扩大储蓄、整治贡市。皇帝答复:“有关我自己的事我已经知道了,其余的事责成所司商议办理。”当时佛教盛行,王遴奏请将身强力壮的和尚淘汰,令他们回乡务农,聚众进行斋戒的人以邪道罪论处。礼部尚书沈鲁奏请依王遴的谏言行事。皇帝已经下诏同意,后妃和宦官大都声称不行,事情中途废止[11]

万历十三年,他改任兵部尚书。辽东总兵官李成梁的贿赂遍及皇帝身边的大臣,但不敢进入王遴家门。王遴在户部频繁争执,已被宦官嫉恨。遇上皇帝察看去世后享用的寝宫,宦官拿着皇帝批示向他索要马匹。王遴认为题本应该盖章,司礼的传递应当由科发给部里,没有径直下达给部里的,他援引先例执意上奏。皇帝不高兴。大学士申时行曾经因管事指挥罗秀而嘱托王遴将他补作锦衣佥书,王遴阻止不许。申时行便拟旨责备王遴擅自扣留皇帝的批示,对皇上缺乏尊敬。御史争相弹劾王遴,王遴请求退休而离去,由张佳胤代任。给事中张养蒙称:“罗秀本是太监滕祥的奴仆,靠贿赂进入禁卫中。往年他图谋佥书,尚书王遴主持公正,被他们中伤而离去。不久,罗秀马上被越级录用,众议沸腾。”因此罢黜了罗秀,张佳胤也被罢免[12]

王遴虽然退位,声望更高,他年事很高,一再受到朝廷慰问。万历三十六年(1606),王遴去世。赠封为太子太保[13]。天启年间,追赠谥号恭肃[14]。有子王乐善王应箕

家族 编辑

曾祖王富。祖父王聪。父王宗义,州判官。母宋氏。重庆下。兄王叙、王道、王遵、弟王选。

参考 编辑

  1. ^ 明实录:世宗实录 ,437卷 ,7511
  2. ^ 2.0 2.1 明实录:世宗实录 ,554卷 ,8914
  3. ^ 《明史》(卷220):王遴,字继津,霸州人。嘉靖二十六年进士。除绍兴推官。入为兵部主事,历员外郎。 峭直矜节概,不妄交。同官杨继盛劾严嵩及其孙效忠冒功事,下部覆。世蕃自为稿,以属 武选郎中周冕。冕发之,反得罪。尚书聂豹惧,趣所司以世蕃稿上。遴直前争,豹怒,竟覆如世蕃言。继盛论死,遴为资粥𫗴,且以女字其子应箕。嵩父子大恚,摭他事下之诏狱。事白复官。及继盛死,收葬之。迁山东佥事,再迁岢岚兵备副使。有威名,为巡抚所忌,劾去。官民相率讼冤,诏许起用。
  4. ^ 明实录:世宗实录 ,558卷 ,8976
  5. ^ 明实录:穆宗实录 ,18卷 ,519
  6. ^ 明实录:穆宗实录 ,62卷 ,1504
  7. ^ 《明史》(卷220):四十五年擢右佥都御史,巡抚延绥。寇大入定边、固原,总兵官郭江战殁。总督陈其 学、陕西巡抚戴才坐免,遴贬俸一秩。隆庆改元,寇六入塞,皆失利去。而御史温如玉论遴 不已,解官候勘。后御史杨𨱅勘上其功,遂以故官巡抚宣府。总兵官马芳骁勇,寇不敢深 入。遴乃大兴屯田,边储赖之。秩满,进右副都御史。寻召拜兵部右侍郎。省亲归,起协理戎政。
  8. ^ 明实录:神宗实录 ,18卷 ,2341
  9. ^ 明实录:神宗实录 ,132卷 ,2463
  10. ^ 《明史》(卷220):神宗立,张居正秉政。遴其同年生,然雅不相能。会议阅边,遴请行。命往陕西四镇。 峻绝馈遗。事竣,遽移疾归。居正殁,始起南京工部尚书。寻改兵部,参赞机务。守备中 官丘得用滥役营军,遴奏禁之,因奏行计安留都十二事。召拜户部尚书。先奉诏蠲除及织 造议留共银百七十六万余两,命于太仓库补进,遴言:“陛下历十余年之储积仅三百余万, 今因一载蠲除,即收补于库。计十余年之积,不足偿二年取补之资。矧金花额进岁当百 万,自六年以后增进二十万,今合六年计之,不啻百万矣。库积非源泉,岁进不已,后将何继?”因言京、通二仓粮积八百万石,足供九年之需,请量改折百五十万石,三年而止。诏许一年。
  11. ^ 《明史》(卷220):时尚宝丞贞明、御史徐开京东水田,遴力赞之,议遂决。故事,户部银专供军国,不 给他用。帝大婚,暂取济边银九万两为织造费,至是复欲行之,遴执争。未几诏取金四千 两为慈宁宫用,遴又力持。皆不纳。已,陈理财七事,请崇节俭、重农务、督逋负、惩贪墨、 广储蓄、饬贡市。帝报曰:“事关朕躬者已知之,余饬所司议行。”时释大盛,遴请汰其壮 者归农,聚众修斋者坐左道罪。礼部尚书沈鲤请如遴言。诏已许,后妃宦官多言不便,事中止。
  12. ^ 《明史》(卷220):改兵部尚书。辽东总兵官李成梁赂遗遍辇毂,不敢至遴门。遴在户部频执争。已为中 官所嫉。会帝阅寿宫,中官持御批索马。遴以为题本当钤印,司礼传奉由科发部,无径下 部者,援故事执奏。帝不悦。大学士申时行尝以管事指挥罗秀属遴补锦衣佥书,遴格不 许。时行乃调旨责遴擅留御批,失敬上体。御史因交章劮遴,遴乞休去,张佳胤代之。给 事中张养蒙言:“罗秀本太监滕祥奴,贿入禁卫。往岁营佥书,尚书遴持正,为所中伤去。未 几秀即躐用,物议沸腾。”于是黜秀,佳胤亦罢。
  13. ^ 明实录:神宗实录 ,462卷 ,8719
  14. ^ 《明史》(卷220):遴虽退,声望愈重,以年高存问者再三。三十六年卒。赠太子太保。天启中,追谥 恭肃。

延伸阅读 编辑

[]

 明史卷二百二十》,出自《明史
官衔
前任:
杨巍
明朝户部尚书
1583年-1585年
继任:
毕锵
前任:
张学颜
明朝兵部尚书
1585年
继任:
张佳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