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雱(1044年—1076年),字元泽临川(今江西抚州)人,名臣王安石的长子。

王雱
性别
出生1044年
临川
逝世1076年
国籍宋朝
别名王元泽
教育程度在家受教
职业政治家
活跃时期11世纪
政党变法党
亲属父亲:王安石
经历
  • 进士
    太子中允崇政殿说书
代表作
  • 《三经新义》

生平 编辑

王雱天资敏慧,被誉为神童,五岁时,父亲的朋友送来一只和一只鹿,那位朋友听闻王雱聪明过人,问道:“何者是獐?何者为鹿?”王雱从来都没见过这两种动物,却巧妙地回答说:“獐边者是鹿,鹿边者是獐。”

治平四年(1067年)中进士。熙宁四年任太子中允崇政殿说书,后与吕惠卿同时编修《三经新义》。王安石变法时成为父亲的助手。后因推行新法受阻,忧愤成疾,只活了33岁,以英年早逝,存世的词作有二首。

野史记载 编辑

王雱在野史中记载颇多。

王辟之《渑水燕谈录》云:“宋王荆公之次子名雱,为太常寺太祝,素有心疾,娶同郡庞氏女为妻。逾年生一子,雱以貌不类己,百计欲杀之,竟以悸死,又与妻日相斗哄,荆公知其子失心,念其妇无罪,欲离异之,则恐其误被恶声;遂与择婿而嫁之。”《古今词话》、魏泰《东轩笔录》也有类似的记载。野史记载为误传,应是王安石次子王旁与庞氏的事例;可能是反对变法者将王旁事例转嫁与王雱。

王安石长子王雱与妻子萧氏,只有生一位女儿,在王雱早逝后,被萧氏扶养长大,嫁吕安中。

刘成国,〈 稀见史料与王安石后裔考〉:“由于雱、旁字形、字音相近,王安石二子的事迹经常被混而为一。同时,由于对熙宁变法持反对、批评的立场,许多笔记小说也蓄意将王雱、王旁事迹相混,并对王雱多有诬蔑。这些笔记中的不实记载有些被《续资治通鉴长编》《宋史》等采纳,南宋以后以“信史”的面目出现,或者演绎成更为通俗的话本、小说素材,构成了南宋以后否定、丑化王安石及熙宁变法这一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一环。”

今古奇观·苏小妹三难新郎》曾写过王雱与苏小妹的故事,惟苏轼无妹,姊适程氏早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