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哈伦(英语:Mary Harron,1953年1月12日)是一名加拿大电影制片人编剧,作品包括《我枪杀了安迪·沃霍尔》(1996年)、《美色杀人狂》(2000年)和《传奇恶女》(2005年)。

玛丽·哈伦
Mary Harron
出生 (1953-01-12) 1953年1月12日71岁)
 加拿大安大略省布雷斯布里奇
职业制片人、编剧
活跃时期1987年—至今
配偶约翰·C·沃尔什
儿女2
父母唐·哈伦

生平 编辑

哈伦出生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布雷斯布里奇[1]的一个演员家庭。她是格洛丽亚·费舍尔(Gloria Fisher)和加拿大演员、导演唐·哈伦的女儿,父母在她六岁时离婚[2]。哈伦在多伦多和洛杉矶度过了她的童年。其第一任继母弗吉尼亚·利斯被斯坦利·库布里克发掘并出演了他的第一部电影《恐惧与欲望》,第二任继母是加拿大歌手凯瑟琳·麦金农。他的继父是小说家史蒂芬·维金泽。哈伦的妹妹凯利后来也成为了演员和制片人。

哈伦十三岁时移居英国,就读于牛津大学圣安妮学院,后获得英语学士学位[2][3],曾与托尼·布莱尔克里斯·休恩约会。然后她搬到了纽约市

在纽约,她成为一名音乐记者,并参与创办了《朋克》杂志。她是第一位为美国出版物采访性手枪的记者。1980年代,她曾在伦敦的《观察家报》担任过一段时间的戏剧评论家,同时也在《卫报》和《新政治家》担任音乐评论家。1980 年代后期,哈伦开始参与BBC纪录片的导演和编剧。[2]

1990年代,哈伦担任PBS《Edge》的制片人,对曾试图杀死安迪·沃荷瓦莱丽·索拉纳斯产生兴趣。1996年,她导演了自己的电影处女作《我枪杀了安迪·沃霍尔》 。

参考文献 编辑

  1. ^ Punter, Jennie. The Monday Q&A: Mary Harron. The Globe and Mail (Toronto). September 5, 2011: R3 [May 19,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March 5, 2016). 
  2. ^ 2.0 2.1 2.2 Johnson, Brian D. Canadian Cool Meets American Psycho.. Maclean's. April 10, 2000. 
  3. ^ Michaelmas Term 1974. Complete Alphabetical List of the Resident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of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74: 13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