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经》(拉丁语Rosarium Virginis Mariae),于15世纪圣座正式颁布,是天主教徒用于敬礼圣母玛利亚的祷文。“玫瑰经”一词来源于拉丁语Rosarium”,意为“玫瑰花冠”或“一束玫瑰”。“Rosa”意为玫瑰。此名是比喻连串的祷文如玫瑰馨香,敬献于天主与圣母身前。

露德圣母─圣母在露德出现,手上持一串念珠

起源与发展 编辑

《玫瑰经》是从教会时晨祈祷中的150遍圣咏变化而来,平信徒们效仿修士诵念圣咏的精神,在教堂诵念150遍的《天主经》。同时,又因教会很多大型修道院每天有庆祝无玷童贞玛利亚的小日课的习惯,致使民间也出现诵念150遍《圣母经》的敬礼,分早、午、晚三次时晨祈祷去完成,并开始手持珠串计算。

据传说,《玫瑰经》和玫瑰念珠是1214年圣母亲手交给圣道明道明会的修士一直如此宣称。不过15世纪前有关道明会的文献,包括当年圣道明亲手制定的其修会章程,对于《玫瑰经》都只字未提。而且《玫瑰经》的主体《圣母经》,虽然在教宗圣额我略时代即有雏形,但是15世纪之前都只有现在的一半篇幅,直到15世纪中期才成为一段完整的祈祷文。现在的历史学家倾向于认为是道明会的一位修士 Alain de la Rupe英语Alanus de Rupe 编出圣道明接受圣母启示《玫瑰经》的故事,也可能是他的同时代人误把他写的普鲁士的道明Dominic of Prussia英语Dominic of Prussia)误以为是那个更有名的圣道明,以讹传讹,遂成为圣道明接受圣母传下的经文。其实应是这位普鲁士的道明,发明了《玫瑰经》的默想祈祷方式。

在早期的艺术中,玫瑰很少用以象征圣母,直到《玫瑰经》的兴起才有改变。在14世纪之前的艺术作品中,圣母身边出现玫瑰是相当稀罕的,可旁敲得知《玫瑰经》应不早于15世纪。

1470至1475年,旨在推广《玫瑰经》的玫瑰经善会成立。1495年,《玫瑰经》获得教宗历山六世的承认,其形式和内容基本上固定下来。现今的念法和当时大同小异,除了在《圣母经》的用词上有些更改,以及圣伯尔纳定后来加入耶稣的名字在经文内。

1917年“法蒂玛圣母”显现的时候说到,念每一次《圣母经》就等于献给她一朵玫瑰,所以一套的《玫瑰经》就像个玫瑰花冠一样。

玫瑰念珠 编辑

 
玫瑰念珠

玫瑰念珠是天主教徒诵念玫瑰经时使用的计数工具[1]:485-487,使祈祷者能更容易将注意力集中于对奥迹的默想。在使用玫瑰念珠祈祷时,每当完成一部分的祷文就将念珠往前推一粒,直到完成玫瑰经的诵念。玫瑰念珠的前端一般系有耶稣苦像。紧跟其后的是一粒大珠、三粒小珠、一粒大珠,以及念珠的环状部分。玫瑰念珠的环状部分通常有五十粒小珠子,十粒一组为一端。每十粒小珠子之间有一颗比较大的珠子,用于提示每端的开始[2]。五端的玫瑰经共有59粒念珠。一些修会可能会使用十五端(150粒小珠子)的玫瑰念珠,与最传统的玫瑰经的十五端奥迹相对应[3][3]

天主教徒诵念玫瑰经不一定需要玫瑰念珠,使用其他方法计数也是可以的[1]:485-487

起源 编辑

4世纪以后,隐修士渐多。他们每天的工作,主要是诵经祈祷,念一百五十篇的《圣咏》,不懂拉丁文的修士,便念《天主经》(又称为《主祷文》,是《圣经》中耶稣教导的唯一祷告经文。)来代替,诵念一五十遍《天主经》代替一百五十篇的《圣咏》。凡遇有同道弟兄的死亡,不能作追思弥撒的应该念一百五十篇《圣咏》去代替,不会念《圣咏》的,就该念《天主经》。这是一般隐修士们的规矩。诵念一百多遍的《天主经》自然要有一种方法来计算,隐修士便用绳结或石块制成圣珠来念。他们便称这种念珠做“天主经”念珠。中世纪时,这种“天主经”念珠仍很盛行,时至今日从冢墓中有时可发掘出这些遗物。一百五十遍的“天主经”念珠,到后来便能成一百五十遍的圣母经念珠也称为“圣母经”念珠。

材料 编辑

玫瑰念珠的材料多种多样。木头骨头玻璃种子、压制材料,或者玛瑙水晶珠宝材料都可以用于制作玫瑰念珠。部分玫瑰念珠的念珠内可能封有圣物。也有洒过圣水的玫瑰念珠。

早期的玫瑰念珠是用线(一般是线)起来的,现代的玫瑰念珠则一般用金属链连结。

穿戴 编辑

天主教会鼓励信徒佩戴玫瑰念珠。天主教会认为,佩戴玫瑰念珠能帮助信徒加深对耶稣的爱、远离撒殚的诱惑[4][5]。部分修会要求成员日常佩戴玫瑰念珠。加尔都西会的成员会将玫瑰念珠挂在腰带[6]。但天主教会同时认为将玫瑰念珠当作珠宝而不是信仰标志佩戴是不值得鼓励的[7][8][9]

eRosary 编辑

2019年,圣座梵蒂冈)推出了一款名为“eRosary”的玫瑰经念珠。通过与手机APP相连,eRosary能做到在诵念玫瑰经时自动进行计数。eRosary的售价为109美元[10][11]

玫瑰经奥迹 编辑

《玫瑰经》根据耶稣及圣母的生平奥迹分为“欢喜五端”、“痛苦五端”与“荣福五端”,传统上每天照顺序献给一种“奥迹”,全经总共要诵念圣母经一百五十遍。2002年10月16日,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于《童贞玛利亚的玫瑰经》牧函的第二段中,建议增加“光明五端”,《玫瑰经》从此变为诵念圣母经二百遍整。

欢喜五端 编辑

把祈祷意向集中于默想耶稣基督的诞生(周一与周六使用)

  1. 圣母领报
  2. 圣母往见圣妇依撒伯尔
  3. 耶稣基督诞生
  4. 圣母献耶稣于圣殿
  5. 耶稣十二龄讲道

光明五端 编辑

(周四使用)

  1. 耶稣约旦河受洗
  2. 耶稣参加加纳婚宴
  3. 耶稣宣讲天国福音
  4. 耶稣大博尔山显容
  5. 耶稣建立圣体圣事
 
痛苦五端 - 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死

痛苦五端 编辑

(周二与周五使用)

  1. 耶稣山园祈祷
  2. 耶稣受鞭打之刑
  3. 耶稣受茨冠之苦辱
  4. 耶稣背十字架上山
  5. 耶稣十字架上受难

荣福五端 编辑

把祈祷意向集中于默想耶稣基督的复活升天,天主圣神的降灵,与圣母玛利亚蒙召升天与受天主加冕的事迹。(周三与周日使用)

  1. 耶稣复活
  2. 耶稣升天
  3. 圣神降临
  4. 圣母蒙召升天
  5. 天主光荣圣母

祷文 编辑

 
如何念玫瑰经

圣号经 编辑

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阿们

信经 编辑

尼西亚信经 编辑

白话文
我信唯一的天主,全能的圣父,天地万物无论有形无形,都是祂所创造的。
我信唯一的主、耶稣基督、天主的独生子。祂在万世之前,由圣父所生。
祂是出自天主的天主,出自光明的光明,出自真天主的真天主。
祂是圣父所生,而非圣父所造,与圣父同性同体,万物是借着祂而造成的。
祂为了我们人类,并为了我们的得救,从天降下。
祂因圣神,由童真玛利亚取得肉躯,而成为人。
祂在般雀比拉多执政时,为我们被钉在十字架上,受难而被埋葬。
祂正如圣经所载,第三日复活了。
祂升了天,坐在圣父的右边。
祂还要光荣地降来,审判生者、死者,祂的神国万世无疆。
我信圣神,祂是主及赋予生命者,由圣父圣子所共发。
祂和圣父圣子,同受钦崇,同享光荣,祂曾藉先知们发言。
我信唯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
我承认赦罪的圣洗,只有一个。
我期待死人的复活,及来世的生命。阿们。
文言文

我信惟一全能天主圣父,造成天地,及诸有形无形之物。

又信惟一主耶稣基督,为天主之独一子, 从无始生于父,由光者光,由真天主者真天主, 受生而非受造,与父一体,万物由彼而受造。

彼为我等人,又为救我等,自天而来,因圣灵降孕,生于童女玛利尔亚而为人。又为我等被钉十字架,当彭提乙批拉特居官时受难,死而乃瘗,及第三日复活,符于经典,升天坐于圣父之右,赫显威严而还来,审判生死者,彼国无终。

我信圣灵,施生之主,发于圣父,偕父及子惟一钦崇,藉先知者之口而尝谕。

我信惟一圣而公宗徒之教会。我认惟一圣洗之礼以获罪赦。我望已亡者俱复活,并来世之常生。

宗徒信经 编辑

文言文
我信全能者天主圣父,化成天地。我信其唯一圣子、耶稣基利斯督我等主。我信其因圣神降孕,生于玛利亚之童身。我信其受难,于般雀比拉多居官时,被钉十字架,死而乃瘗。我信其降地狱,第三日自死者中复活。我信其升天,坐于全能者天主圣父之右。我信其日后从彼而来,审判生死者。我信圣神。我信有圣而公教会,诸圣相通功。我信罪之赦。我信肉身之复活。我信常生。阿们。
白话文
我信全能的天主父,天地万物的创造者。我信父的唯一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祂因圣神降孕,由童贞玛利亚诞生。祂在比拉多执政时蒙难,被钉在十字架上,死而安葬。祂下降阴府,三日后自死者中复活。祂升了天,坐在全能天主父的右边。他要从天降来,审判生者死者。我信圣神,圣而公教会,诸圣的相通,罪过的赦免,肉身的复活,永恒的生命。亚孟。

天主经 编辑

白话文
我们的天父,愿你的名受显扬,愿你的国来临,愿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间,如同在天上。求你今天赏给我们日用的食粮,求你宽恕我们的罪过,如同我们宽恕别人一样,不要让我们陷于诱惑,但救我们免于凶恶。阿们。
文言文
在天我等父者,我等愿尔名见圣。尔国临格。尔旨承行于地,如于天焉。我等望尔,今日与我,我日用粮。尔免我债,如我亦免负我债者。又不我许陷于诱感。乃救我于凶恶。阿们。

圣母经 编辑

白话文
万福玛利亚,你充满圣宠。主与你同在。你在妇女中受赞颂,你的亲子耶稣同受赞颂。天主圣母玛利亚,求你现在和我们临终时,为我们罪人祈求天主。阿们。
文言文
万福玛利亚,满被圣宠者,主与尔偕焉。女中尔为赞美,尔胎子耶稣,并为赞美。天主圣母玛利亚,为我等罪人,今祈天主,及我等死候。阿们。

圣三光荣颂 编辑

白话文
愿光荣归于父、及子、及圣神。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远。阿们。
文言文
钦颂荣福,天主圣父、及圣子、及圣神,吾愿其获光荣。厥初如何,今兹亦然,以迨永远,及世之世。阿们。

法蒂玛圣母祷词 编辑

白话文
我的耶稣,请宽恕我们的罪过,救我们免地狱永火。求祢把众人的灵魂,特别是那些最需要祢怜悯的灵魂,领到天国里去。
文言文
吾主耶稣,请宽恕我等之诸罪,勿使我等堕入地狱之火,导引众灵皆升天国,特为彼亟需尔之仁慈者。

吁!主耶稣,求尔宽赦吾等诸罪,领吾等出地狱之火,导引众灵皆升天国,特为彼亟需尔之仁慈者。

又圣母经 编辑

白话文
万福母后!仁慈的母亲,我们的生命,我们的甘贻,我们的希望。厄娃子孙,在此尘世,向你哀呼。在这涕泣之谷,向你叹息哭求。我们的主保,求你回顾,怜视我们。一旦流亡期满,使我们得见你的圣子,万民称颂的耶稣。童贞玛利亚,你是宽仁的、慈悲的、甘饴的。天主圣母,请为我们祈求,使我们堪受基督的恩许。阿们。
文言文
申尔福,天主圣母,仁慈之母,我等之生命,我等之饴,我等之望,申尔福。旅兹下土,厄娃子孙,悲恳号尔,于此涕泣之谷,哀涟叹尔。呜呼!祈我等之主保,聊以回目、怜视我众。及此窜流期后,与我等见尔胎,普颂之子耶稣。吁!其宽哉,仁哉,甘哉,卒世童贞玛利亚,天主圣母,为我等祈。以致我等,幸承基利斯督,所许洪锡。阿们。

玫瑰经结束祷文 编辑

请众同祷:
天主!因你唯一圣子的降生、死亡和复活,为我们获得了永生的赏报;我们恳求你,使我们默想圣母玫瑰经的奥迹,并能效法其中的 含意,获得其中的许诺,因我们的主基督,阿们。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1.0 1.1 Ball, Ann. Encyclopedia of Catholic Devotions and Practices. Our Sunday Visitor. 2003. ISBN 0-87973-910-X. 
  2. ^ Garry Wills, The Rosary, Viking Press 2005, ISBN 0-670-03449-5 page 13
  3. ^ 3.0 3.1 Richard Poe, "Parts of the Rosar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ChantRosary.com, 2-4-2018
  4. ^ Shamon, Albert Joseph Mary. Our Lady Teaches about Sacramentals and Blessed Objects. CMJ Publishers and Distributors. 1 June 2003: 31. ISBN 9781891280122. To Mariamante, Our Lady said: "The Scapular of Mount Carmel is a sign of my protection. Wear it always. It will help you to do good because it is a sign of my love and will remind you of me often. This is the purpose of all sacramentals--to remind you of the person behind them and to help you to imitate their virtues. The Scapular and the Rosary are the greatest of these and will afford you the most protection. I want all my children to wear one. It will help them to love Jesus more. This is a simple means by which God helps His children. Wear it always." (The Apostolate of Holy Motherhood, pp. 10-11.) 
  5. ^ Saint Louis-Marie Grignion de Montfort. The Secret of the Rosary. Montfort Publications. 1965: 67 [6 November 2012]. ISBN 089555056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7). 
  6. ^ Johnston, William M., Encyclopedia of Monasticism, Volume 1 (2000, ISBN 1-57958-090-4), p. 246
  7. ^ Wearing the Rosary: Fashion Accessory or Religious Weapon?. Catholic Lane. 2012-09-18 [2017-1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16) (美国英语). 
  8. ^ Can you wear a rosary around your neck?. EWTN.com. 2011-10-11 [2017-1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16). 
  9. ^ McNamara, Edward. "Wearing the Rosary as a Necklace", Zenit, 14 June 2011. [2020-0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02). 
  10. ^ Vatican launches new 'eRosary' bracelet. BBC News. 17 October 2019 [2020-0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7). 
  11. ^ Joel Hruska. Wearables for Christ: Vatican Launches New 'Click to Pray eRosary'. ExtremeTech  . 17 October 2019 [2020-0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7). 

来源 编辑

书籍

延伸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