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尔效应

氧解離曲線受二氧化碳或氫離子濃度影響

波耳效应(英语:Bohr effect),1904年由丹麦生理学家克里斯蒂安·玻尔首先提出,即:氢离子(低 pH)和二氧化碳上升,会降低血红蛋白氧气的亲和力,促进血红蛋白释放氧气。

血红蛋白的氧合曲线。

产生该效应的原因为质子与二氧化碳可与血红蛋白(Hb)分子特定位点结合而促进后者从松弛态(relaxed state,R态)转变为紧张态(tense state,T态)。相关的基团有血红蛋白 α 亚基的 N 端氨基以及 β 亚基的 His-146 和 α 亚基的 His-122 两个咪唑基,这些基团在 Hb 处于紧张态时都是高度质子化的。Hb 与氧气的结合促使质子解离。因此当 pH 降低、质子浓度增高时,将有利于上述基团处于质子化的形态,从而稳定 T 态,抑制 Hb 与氧气的结合。

外周组织中二氧化碳产生 Bohr 效应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它可以在碳酸酐酶催化下发生水合生成碳酸,并解离出质子:

二是它可与珠蛋白 N 端去质子化的氨基可逆地作用,产生氨甲酰血红蛋白。不过,这两种途径都是通过释放出质子而产生玻尔效应。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