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禅是一个建立在禅宗思想上的新兴宗教,1998年由李元松台湾创立,成立现代禅教团、现代禅文教基金会、现代禅实验网站、中国佛教论坛等共修处所或组织。该宗教早期以批评印顺人间佛教为著称,认为传统佛教充满迷信,提出许多攻击,因此台湾许多佛教信徒视它为附佛外道。随着李元松去世后,后期一部分则融合净土宗,回归汉传佛教禅净双修的传统,另一部分则维持新兴宗教的身份继续存在。

历史 编辑

李元松原为一贯道信徒,曾任点传师。1979年,兵役退伍后,因阅读印顺法师《妙云集》而归向佛教,以禅修为主。1988年,针对印顺法师对于汉传佛教的一些观点,李元松提出异议,开始宣扬他自身对禅宗的认识。

1996年,与弟子在台北市建立象山修行人社区。1998年,创立“现代禅教团”暨“现代禅文教基金会”,为弟子印证,现代禅正式成立。

2001年,李元松皈依于印顺法师门下,法号慧诚。对于年轻时对于印顺法师所做批评,做出反省。2002年,辞卸现代禅宗长之位,但仍以长老地位,协助其弟子修行。2003年,李元松因病去世后,该宗教及其辖属机构仍继续运作,惟部分成员回归佛教净土宗

教义 编辑

现代禅主张不废治生产业,主张士农工商皆佛,在资本主义社会从事各式工作也属于修行的一种,教团运作一切以同修安居乐业为前提。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