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豪侠传》(英语:Executioners)是由杜琪峰执导的《东方三侠》续集,1993年于香港上映;并加入程小东共同导演、监制,邵丽琼陈淑贤编剧,演员则有金城武刘青云加入参与。

现代豪侠传
Executioners
基本资料
副标题东方三侠2
导演程小东
杜琪峰
监制程小东
杜琪峰
制片叶树邦、郑建美
编剧邵丽琼
陈淑贤
主演梅艳芳
张曼玉
杨紫琼
刘松仁
刘青云
金城武
配乐黄嘉倩
主题曲〈莫问一生〉/梅艳芳
摄影潘恒生
剪辑亚积制作工场
朱晨杰
制片商中华娱乐电影制作有限公司
百嘉峰影业制作公司
片长101 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属香港
  • 1993年9月30日 (1993-09-30)
发行商新宝娱乐有限公司 (香港)
票房HK $5,229,134.00
前作与续作
前作东方三侠
各地片名
香港现代豪侠传
台湾东方三侠2:蓬莱之战

此片是三大女星梅艳芳杨紫琼张曼玉继《东方三侠》后第二次合作,亦是金城武的银幕处女作。

剧情简介 编辑

一次核爆灾难,将人类陷入恶梦深渊,除了物质缺乏,水源亦因辐射污染而无法饮用;面对如此的灾难,拥有一身本领的东方三侠——女飞侠东东(梅艳芳 饰)、陈三(杨紫琼 饰)、陈七(张曼玉 饰)亦无能为力。金先生(黄秋生 饰)是唯一拥有净化水源系统之人,于是他利用职权,欲建立自己的霸业。许多人都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他的棋子,而心地善良的长空(金城武 饰)更被他利用至极,将之吹棒成反政府的精神领袖,当长空获悉金先生的阴谋时,他已被列为被铲除名单之列。

另一方面,陈七在阴差阳错下,累死东东之夫刘启文(刘松仁 饰),深感内疚不已,但已追悔无从。为能减轻罪孽,她发誓要找出水源,并一举破灭金先生的阴谋。丈夫之死,激发东东再次戴起她的面具,不过这次她不是行侠而来,而是为了复仇;这样的仇恨心,却反被金先生利用;幸得最终在陈三的冷静分析下,三人同抱一心,闯出生路。

人物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粤语配音 关系
梅艳芳 东东 龙宝钿 局长夫人,刘启文之妻,人称“女飞侠”;于本集已有一女(冬晴)。答应丈夫刘启文不再有女飞侠的身份,后为了替丈夫报仇而复出并杀了军长,后与陈三、陈七三人合作击杀本作大反派金先生并原谅害死丈夫的陈七。
张曼玉 陈七 沈小兰 赏金猎人(女捕头)。为了赏金被军长利用而间接害死长空与好友东东的丈夫刘局长。为了将功补过,与阿德、冬晴一同寻找水源,最后成功找到水源。
杨紫琼 心靖、陈三或青青 卢素娟 特务 / 社会工作者,与陈九为伴。为了保护总统安全,一路带着替身总统引开追兵,最后遭金先生打至重伤后引爆身上的炸弹箭而牺牲。
刘松仁 刘启文(刘 Sir) 李家辉 局长,东东之夫。军长令其刺杀长空被陈三与陈九阻止。记者会上长空身亡后被军长嫁祸,逃亡时被军长及其手下在火车站枪杀。
黄秋生 金先生 黄秋生 净水公司老板,性格怪异,因核爆事故导致面容全毁而带着面具。为登上总统之位而与军长合作策划政变。后被东东与陈七设计用手榴弹引爆身亡。
陈九 原为前作大反派公公的手下,陈三的同伴。因伤疤原因,全身用披风包围且有驼背。为了掩护陈三带着替身总统逃跑,与军长士兵同归于尽。
秦沛 军长 黄子敬 卖国贼。表面是军方的军长,但暗中帮助金先生成为总统。利用长空之死来颁布军管,嫁祸刘局长,发动政变并追杀总统。最后被女飞侠东东杀死。
金城武 长空 雷霆 反政府的精神领袖;实则被金先生培养并利用其形象,因理念与金先生不同,导致金先生动了杀机,其后金先生手下利用和谈记者会将其炸死。
刘青云 阿德 黄志成 为政府做事的浪子,心系陈七。看出记者会的阴谋但无法阻止长空被杀。后与陈七及冬晴找寻水源时,被机关卡住身体而牺牲。
高雄 总统得力助手 梁政平 暗中请陈三、陈七、阿德寻找干净水源。军长发动政变后,与总统待在国会大楼密室直到找到干净水源。
关山 总统 陆颂愚 国家元首。军长发动政变后,为了躲避追杀,一直待在国会大楼密室,找到干净水源后,利用电视广播告知民众其真实原因,将找到的干净水源发给民众后,受到民众的欢呼与拥戴。
陈卓欣 冬晴 郑丽丽 刘启文、东东之女,不知母亲实为女飞侠。与陈七、阿德一同寻找水源,最后与陈七一同找到水源并与摘下女飞侠面具的母亲东东重逢。
开场故事旁述 梁政平
林建辉 军长手下 林保全 军长发出追杀刘启文之命令后,告知刘启文真相并协助其逃走,后乔装成刘启文来引开杀手因此被杀。
刘德 金先生手下 一路追杀带着替身总统的陈三,被陈三用金先生射出的炸弹箭攻击而身亡。
林迪安 金先生手下 在广场上,对抗议群众开枪的凶手,故意被陈七抓住,在记者会上引爆身上的炸弹与长空同归于尽。

主题曲 编辑

曲别 歌曲 作词 作曲 编曲 演唱
主题曲 莫问一生 林夕 罗大佑 罗大佑 梅艳芳音乐工厂制作,华星唱片提供
主题曲 女人心
主题曲 四季歌 邓雨贤 黄耀明由音乐工厂制作及提供
主题曲 爱情国 罗大佑 花比傲
主题曲 边走边唱 黄耀明蔡德才 黄耀明、蔡德才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