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囊导管,又称气球导管气囊导管,是一种顶端加上可充气气囊的软性导管,在心导管手术,常用于在血管中撑开狭窄区域或制造通路。使用时,先将尚未充气的气囊放至定位,然后依照不同的手术目的进行充气,在管腔中制造出口或通路后,将气囊消气之后移除导管。

球囊导管示意图

球囊导管的常见用途:

血管整形术球囊导管 编辑

在血管整形术中使用的气球导管,有两种常用设计:附导线(Over-the-Wire,OTW) 或 快速抽换式(Rapid Exchange,Rx)。现在冠状动脉的球囊导管,九成的设计是快速抽换式。附导线设计的气球导管,对于处理曲折的血管路径,较为方便,但增加了消气时间、缩减了气球扩增的范围。当气球导管在阻塞的冠状动脉中,挤压血栓的术式,称为球囊血管成形术(plain old balloon angioplasty ,POBA)。球囊导管也被应用于置放血管支架。制作厂商先将支架套在未充气的气球上,再送到心导管室。当心脏内科医师将气球充气,支架便被撑开。气球消气后,由于支架的特殊设计,支架继续维持撑开的状态,支撑住血管壁,此时便可移除气球导管。这样的支架称为气囊可撑开支架。

 
球囊导管两种常见设计的比较。

肾盂成形术球囊导管 编辑

肾盂成形术球囊导管,常用于治疗肾盂输尿管接合处阻塞。 [1] 由于输尿管肾盂内壁会因为纤维化或增生现象,导致阻塞。也常用于处理人工膀胱阻塞。是梗阻性尿路症的治疗中,相对侵入性较低的作法。

相关器材 编辑

  • 尿管,用于导尿用的软性塑胶导管,前端也有气囊,用于充入清水后,固定在膀胱口。

参考文献 编辑

  1. ^ Overtoom TT, Vijverberg PL, van Es HW, van Selm S, van Heesewijk HP, Treatment of Ureteropelvic Junction Obstruction Using a Detachable Inflatable Stent: Initial Experience, American Journal of Roentgenology, 2009, 192 (4): 1103–1106, PMID 19304721, doi:10.2214/AJR.08.129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