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波·邦色苏孜藏语ཁྱུང་པོ་བུན་སད་ཟུ་ཙེས威利转写khyung po spung sad zu tsesTHLKhyunpo Pungse Sutse),简称琼波·邦色藏语ཁྱུང་པོ་ཕྲུང་སད威利转写khyung po spung sad),是吐蕃帝国早期的一位政治人物,在松赞干布时期曾担任过大贡论一职。

琼波·邦色原本是后藏地区一个名叫“藏蕃”(藏语གཙང་བོད།)的国家的大臣。他见囊日论赞势力强大,便杀害了国王玛尔门藏语མར་མུན།),持其首级,以藏番两万户归附了囊日论赞。后来,琼波·邦色参与了征服赤邦松的结盟活动,深得南日伦赞的信任,被委以要职[1]

后来南日伦赞逝世,松赞干布继位。松赞干布与象雄国王李迷夏藏语ལིག་མི་རྐྱ)发生矛盾,计划出兵讨伐象雄,命琼波·邦色占卜出兵象雄之事,得到大吉之兆。松赞干布便决定御驾亲征象雄,琼波·邦色、噶尔·东赞域松(禄东赞)等著名大臣都追随参战。最终吐蕃历时三年,在664年灭象雄,杀死国王李迷夏。琼波·邦色被任命为象雄总管(藏语ཁོས་དཔོན།)。

吐蕃大论娘·芒布杰尚囊在吐蕃扩张中立下了赫赫战功,深受松赞干布的信任,使琼波·邦色颇为嫉妒。他向松赞干布诬告尚囊怀有异心;同时又在尚囊面前声称松赞干布不信任尚囊,并且准备问他的罪。尚囊信以为真,身居自己的城堡布瓦堡寨中,不再前去参加朝会。松赞干布因此认为尚囊计划谋反,大怒,派兵攻陷了布瓦堡寨,尚囊为部下所杀。噶尔·芒香松囊继任大论之职,不久改授琼波·邦色为大论,权倾一时。

后来,琼波·邦色与另一名大臣倭美岱类赞发生矛盾而失势,松赞干布以年老为由保留其大论虚职,让他回自己的居城赤邦木堡(藏语མཁར་ཁྲི་བོམས་སུ་)闲居。邦色十分不满,设下酒宴,邀请松赞干布前来巡视,实则阴谋加害。松赞干布派噶尔·东赞域松(禄东赞)前去安置牙帐。机警的噶尔·东赞域松发现了邦色的阴谋,潜回赞普驻地,向松赞干布如实报告。邦色得知阴谋败露,自刎身亡。其子昂日琼藏语ངག་རེ་ཁྱུང་།)按照其临终前的嘱咐,持其首级向松赞干布告发父亲谋反之事,请求松赞干布赦免琼波氏一族。松赞干布准其所奏。

相传琼波·邦色颇有聪明才智,能同时断三桩案件、听四件事决断之。他也是一位西藏围棋的高手。他与人对弈,当对方败局已定时,他便帮助对手,使其最终取胜。敦煌藏文文献《赞普传记》称:邦色死后,吐蕃就再也没有人智谋能够超过他了[2]

注释 编辑

  1. ^ 《敦煌本吐蕃历史文书增订本》,162页
  2. ^ 《敦煌本吐蕃历史文书增订本》,159页

参考文献 编辑

  • 《敦煌本吐蕃历史文书增订本》,王尧、陈践译注注,民族出版社,1992年2月出版
琼波·邦色
前任:
噶尔·芒香松囊
吐蕃大贡论
?—?
继任:
噶尔·东赞域松
(禄东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