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亚克洋(Rheic Ocean)是个史前海洋,存在于大约5亿到3亿年前,北接波罗地大陆阿瓦隆尼亚大陆,南接冈瓦那大陆(在志留纪时期则南接冈瓦那大陆分裂出来的Hunic陆块)。

奥陶纪中期,因为原特提斯洋中洋脊的关系,阿瓦隆尼亚大陆从冈瓦那大陆分裂出来,并逐渐横越巨神海,瑞亚克洋即从阿瓦隆尼亚大陆与冈瓦那大陆之间形成。在奥陶纪晚期,瑞亚克洋以非常快的速度扩张,相当于今日东太平洋海隆的速度(约每年17公分)。在奥陶纪末期,波罗地大陆与劳伦大陆碰撞、合并,形成欧美大陆,此时的瑞亚克洋已取代巨神海的原有位置,而巨神海则缩小成一个狭窄的海道,介于阿瓦隆尼亚大陆与欧美大陆(劳伦大陆部分)之间。

泥盆纪时期,冈瓦那大陆开始往欧美大陆移动,瑞亚克洋开始缩小。到了泥盆纪晚期,瑞亚克洋成为冈瓦那大陆与欧美大陆之间的一个狭窄海域。

在早石炭纪密西西比亚纪),冈瓦那大陆与欧美大陆开始接合,当时的美国东部与非洲连接,使得瑞亚克洋的东部闭合。

二叠纪,当时的南美洲与美国东部连接,瑞亚克洋消失。这次的碰撞产生了瓦失陶-阿利根尼-华力西造山运动

名称 编辑

位于波罗地大陆与劳伦西亚大陆之间的史前海洋,名为巨神海(Iapetus Ocean),是以希腊神话中,提坦神阿特拉斯的父亲伊阿珀托斯为名,因为巨神海位于大西洋(以阿特拉斯为名)的原有位置。而瑞亚克洋则是以伊阿珀托斯的妹妹瑞亚为名。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