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克·戴克(英语:Rick Deckard),登场于菲利普·K·狄克的1968年小说《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的虚构角色,同时也是该作的主角。在1982年的改编电影《银翼杀手》及2017年续集电影《银翼杀手2049》中由哈里森·福特饰演戴克,该角同时也是福特饰演过最知名的角色之一。

瑞克·戴克
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角色
哈里森·福特在电影《银翼杀手》中所饰演的瑞克·戴克
首次登场
最后登场
创作者菲利普·狄克
饰演哈里森·福特
配音詹姆斯·鲍弗(广播剧)
角色设定信息
性别
职业警官/赏金猎人
所属
配偶艾朗·戴克(妻子)
重要他人瑞秋
家乡地球

而在2014年的BBC Radio 4广播剧中则由詹姆斯·鲍弗为该角配音[1]

人物 编辑

瑞克·戴克是隶属于21世纪旧金山警察局的便衣警察,负责将从世界各殖民地逃亡的机器人处死(委婉地说是“退休”)。在改编电影中,他曾是洛杉矶警察局复制侦查部门的成员(即“银翼杀手”),后来因故离开。在小说和电影版中,戴克在故事的一开始是名自私、以自我为中心的警察,且在机器人身上看不见生命的价值。他在小说中经历了一些事件后,便开始对机器人和所有的生物产生同情心。在电影中,戴克被暗示似乎经历了在电影开始前的某种重大事件,而使自己辞职了一段时间(大约在2019年5月左右)。

戴克在小说中与艾朗结婚,她也是小说中最具同情心的人物之一[2]

改编电影 编辑

改编电影《银翼杀手》于1982年上映,由雷德利·斯科特执导,而戴克由哈里森·福特诠释。在电影中,戴克的赏金猎人一职被警察“银翼杀手”给取代,而机器人则被改称作“克隆人”。在小说中,戴克是名有妻子的人类,但因电影有着多种版本,且加上剧本和制作上的失误,使得电影版戴克的身世背景并不清楚。观众必须自己决定戴克到底是否为克隆人。在院线版中,戴克因曾提及前妻而代表他离过婚。但该言论在后来的版本中删除,如果观众认为戴克是个克隆人的话,那他的“前妻”就是段被植入的记忆。

他在电影事件发生前就已辞职,但在辞职前,戴克是名富有声誉的银翼杀手,且拥有着“Mr. Nighttime”和“Bogeyman英语Bogeyman”的称号。

2011年,制片人安德鲁·科索夫英语Andrew Kosove指出,哈里森·福特不大可能会参与《银翼杀手》的续集[3][4]。后来,于2015年时宣布,福特将在《银翼杀手》的续集中回归演出瑞克·戴克,续集《银翼杀手2049》由德尼·维尔纳夫执导[5]

在《银翼杀手2049》中的戴克已白发苍苍,且是名已失踪三十年的银翼杀手。

回响 编辑

原作作者菲利普·K·狄克对于哈里森·福特所诠释的瑞克·戴克给予了肯定,他称福特已为该角赋予了生命,“真正、真实、正宗的瑞克·戴克。”[6]

哈里森·福特比我想像中的更像是个瑞克·戴克...如果哈里森·福特没有诠释该角的话,戴克就不会成为一个真实的人。当你看到他时,福特散发着一个巨大的真实。且他这样为我创造的角色是惊人的,以及近乎超自然般的经验给我。
—菲利普·狄克[6]

参考文献 编辑

  1. ^ 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 BBC Radio 4. [2017-09-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0). 
  2. ^ Novel Character Summaries. GradeSaver LLC. [2012-1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28). 
  3. ^ Fleming, Mike, Ridley Scott To Direct New 'Blade Runner' Installment For Alcon Entertainment, deadline.com, 2011-08-18 [2011-0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18) 
  4. ^ Ridley Scott to direct new Blade Runner film, BBC, 2011-08-19 [2011-0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20) 
  5. ^ Joseph, Matt, Blade Runner Sequel Confirmed, Harrison Ford To Return, We Got This Covered, 2015 [2017-09-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27) 
  6. ^ 6.0 6.1 Philip K. Dick. www.devo.com. [2017-09-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0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