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学院瑞典语Svenska Akademien)由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三世于1786年创立,是瑞典皇家学院之一。瑞典学院参照法兰西学术院模式,共设有18名终身院士,有人去世才能补缺(2018年瑞典学院丑闻后修改规定,允许院士自行辞职或被解职),其主要职责为保持瑞典语言纯正。

瑞典学院
Svenska Akademien
学院总部
成立时间1786年3月20日,​238年前​(1786-03-20
创始人古斯塔夫三世
类型皇家学院
总部斯德哥尔摩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大楼
会员
18名院士
常任秘书
马茨‧马尔姆英语Mats Malm
标语Snille och Smak
(天赋和品味)
网站svenskaakademien.se

自1901年以来,瑞典学院每年颁发诺贝尔文学奖,以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

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大楼是瑞典学院开展活动和颁发诺贝尔文学奖的场所。

院士 编辑

性丑闻事件 编辑

2017年底起陆续有18名女性通过瑞典报纸《每日新闻》指控院士、瑞典女诗人卡塔琳娜·佛洛斯登松的丈夫,[1]他在1996年至2017年,对学院多名成员的妻女、女性成员实施性骚扰和强奸。消息一出国际震惊,瑞典文学院可能犹豫于事件影响巨大一开始并未积极处理,3名院士随后愤而请辞。佛洛斯登松本人也辞职,事件发酵至隔年四月,该院负责人、常任秘书萨拉·丹尼尔斯也辞职,陆续有人辞职后18名院士只剩11人,同时各种不信任感在院内蔓延,导致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停办。[2]

事后并发现佛洛斯登松的丈夫还向外透漏文学奖的评选风向、评鉴内幕以牟利于一些私人赌盘,爆发贪腐丑闻,外界舆论相信佛洛斯登松本人未涉入,但夫妻间财务混和,诺贝尔奖公正性已经受到玷污,诺贝尔基金会在该院长也请辞时发表声明,瑞典文学院严重失信败坏诺贝尔奖声誉,要求采取措施重建信任。

各类文学奖与奖金 编辑

自1901年起,瑞典学院负责一年一度的诺贝尔文学奖得奖者。

瑞典学院包含将近50种不同各式各样的奖项与奖学金。绝大多数提供给瑞典的作家。最大的奖项为“多布卢格奖”(Dobloug Prize),奖金约为4万元美金,颁发给挪威与瑞典的小说。[3][4]

大奖 编辑

瑞典语为“Stora Priset”,意思即为“大奖”。此大奖由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三世”设立,奖项包含一个金牌。该奖项为瑞典学院最重要的奖项。获奖者包括瑞典女作家塞尔玛·拉格洛夫,她也在1909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以及后来成为瑞典院士。

其他奖项 编辑

瑞典学院每年会颁发大约50个奖项,大部分不需要主动申请或是参与竞争。

完整奖项列表 (外部链接,瑞典文)

注释 编辑

  1. ^ 瑞典醜聞. [2018-04-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26). 
  2. ^ 德媒: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没了. [2018-04-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28). 
  3. ^ Website of the Swedish Academy describing the prize (Swedish language))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16 October 2008.
  4. ^ Store norske leksikon (2005–2007). Doblougprisen. Store norske leksikon. 30 November 2021 [2023-10-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0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