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宝章(日语:瑞宝章ずいほうしょう Zuihōshō日本于1888年1月4日由明治天皇制定的勋章。国家以在公共事务有功劳者,长年从事公务者,功绩受到推举者为授与对象。

瑞宝章

概要 编辑

制定当初是只给男性的勋章,但自1919年起女性也可以接受此殊荣。1892年7月19日,广濑宰平(住友财团总理事)、涩泽荣一日本第一银行瑞穗银行前身)银行长)、古河市兵卫足尾铜山经营者)、伊达邦成北海道开拓者)等四人为最早以民间人士身份获得“明治勋章”(勋四等瑞宝章)的授勋者。

在这之前,勋章是授与对国事尽力者,因此都只授与官吏。为此,该年更正赏勋条例,只要民间人士对国家尽力者也可以授与。

种类 编辑

瑞宝章之等级与名称
名称  旧制度之勋等及名称  备考
  瑞宝大绶章
(ずいほうだいじゅしょう)
勋一等瑞宝章 制定时为勋一等至勋八等的8个阶级。2003年的荣典制度改正后,从同年11月3日改为6个阶级。各阶级的名称由原本的“勋○等瑞宝章”改为以旭日章为标准的命名方式。[1]
  瑞宝重光章
(ずいほうじゅうこうしょう)
勋二等瑞宝章
  瑞宝中绶章
(ずいほうちゅうじゅしょう)
勋三等瑞宝章
  瑞宝小绶章
(ずいほうしょうじゅしょう)
勋四等瑞宝章
  瑞宝双光章
(ずいほうそうこうしょう)
勋五等瑞宝章
  瑞宝单光章
(ずいほうたんこうしょう)
勋六等瑞宝章
  勋七等瑞宝章 荣典制度改正后废止。
  勋八等瑞宝章

勋章设计 编辑

以古代的宝镜为中心,搭配16个连珠,8条有4条线的光线。宝镜模仿伊势神宫的神器八咫镜。 “钮”使用桐花的花叶造型(旧制下没有纽)。“绶”为蓝色及橙黄双线(旧制下为白色及橙黄双线,明治时期为灰色及淡桃色)。旧制男女绶的形状有差异,大绶的下端男性使用圆形结,女性使用蝴蝶结,襟绶男性为倒三角形,女性为蝴蝶结。新制大绶下端一律使用圆结,襟绶使用倒三角形。[2]

瑞宝大绶章部分受章者 编辑

※年月日为受章日。头衔为过去的职位。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日语)栄典制度の沿革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06-22.
  2. ^ (日语)我が国の勲章の种类(瑞宝章)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07-0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