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竹地区位于南投县竹山镇清水溪两岸聚落,地处竹山镇西南。

竹山镇图, 区域为瑞竹地区

区域 编辑

本区是竹山镇内六里:瑞竹里、桶头里、坪顶里、福兴里、鲤鱼里、田子里[1]的合称,即传统地域的劳水坑桶头山坪顶福兴鲤鱼尾田子

历史 编辑

瑞竹地区汉人活动的历史最早可溯至清康熙三十三年汉人入垦,在此之前本区域为原住民活动地区。本区在行政区划上为鲤鱼头堡,先后属诸罗县、云林县、台中县、嘉义县、斗六厅南投厅台中州、台中县、南投县。虽经数次不同行政区划,本区仍与竹山、斗六二地关系最为密切。

地理 编辑

水系 编辑

本区是清水溪流域的一部分,清水溪是主要溪流,支流有倒踏坑、雷公坑、番婆夹坑、芊蓁仑溪、乌巢坑、加走寮溪、山坪顶干坑、黄圮林坑、大湾坑、过溪坑、鲤鱼尾坑、过溪、田子溪,等数条支流汇入清水溪。

地形分界 编辑

清水溪河谷是本区平原地带,东是竹山丘陵,西为斗六丘陵,形成一开口朝北河谷地形。北界与竹山市区相隔一田子溪,西以斗六丘陵斗六市古坑乡为界,南在“小旗仔”与古坑乡为界。

鲤鱼尾岩 编辑

重兴岩又称鲤鱼尾岩,原称“新兴岩”是道光年间建造的观音佛祖庙,另有祀奉道教众神,是本区共同信仰中心[2]

产业 编辑

区域内除河谷两旁为水田耕作,在日治时期曾设有“樟脑局林圯埔支局”以为脑业经营,在樟脑业没落后,竹业成为本区主要产业,瑞竹地区是竹林事件爆发处,而后成立的“瑞竹林业生产合作社”成为本区发展建设影响之一员。

注释 编辑

  1. ^ 《瑞竹地区的领导系统与权力结构》定义为田子里的“外田子”部分
  2. ^ 庄英章,《林圯埔:一个台湾市镇的社会经济发展史》

参考来源 编辑

  • 《瑞竹地区的领导系统与权力结构》,纪俊臣,民国六十六年八月一日
  • 《竹山镇志》
  • 《林圯埔:一个台湾市镇的社会经济发展史》,庄英章

外部链接 编辑

重兴岩佛祖的故事[永久失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