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格丽特·邦德菲尔德

玛格丽特·桂丝·邦德菲尔德CHPC(英语:Margaret Grace "Maggie" Bondfield),1873年3月17日—1953年6月16日)是英国工党政治家,以及工会及妇女权利社会运动家。她获委任为拉姆齐·麦克唐纳第二任政府的劳工大臣,成为英国首位女姓内阁大臣,亦为首位女姓枢密院委员。成为劳工大臣前,她曾任工会联盟议会的常务委员会(General Council)的首位女性主席。


玛格丽特·邦德菲尔德阁下
The Rt. Hon. Margaret Bondfield
CH PC
1919年的邦德菲尔德
英国 英国劳工大臣
任期
1929年6月8日—1931年8月24日
总理拉姆齐·麦克唐纳
英国下议院
英国 沃尔森德选区英语Wallsend_(UK_Parliament_constituency)
任期
1926年7月21日—1931年10月27日
英国下议院
英国 北安普顿选区英语Northampton (UK Parliament constituency)
任期
1923年12月6日—1924年10月29日
个人资料
出生Margaret Grace Bondfield
1873年3月17日
英格兰森麻实郡查德英语Chard,_Somerset
逝世1953年6月16日(80岁)
舒梨郡桑德斯特德英语Sanderstead
政党英国工党

邦德菲尔德出身卑微,只受过有限度的正规教育。她当过刺绣学徒,后来在白礼顿和伦敦当店员。店员的工作条件(尤其是寄宿制度)震撼了她,于是她成为了店员职工会的活跃成员。她后来进入了社会主义者的圈子,并于1898年成为全国店员、仓务员及文员工会(NAUSAWC)的助理秘书长。她及后著名于妇女社会主义者运动,其间,在1906年协助成立妇女劳动同盟英语Women's Labour League,又成为了成人选举权协会英语Adult Suffrage Society的主席。她对妇女选举权的立场把她跟激进领导层分开,她主张不论性别财产,把投票权扩展至所有成年人。这与当时激进派别奉行的“跟男人一样”议程不同。

1908年当邦德菲尔德离开了基层职工会职务后,她为妇女劳动同盟担任筹备秘书,后来又担任全国一般工人市政及工人联合会的妇女事务主任 (NUGMW)。她在1918年当选进入工会联盟议会,并于1923年成为其主席,同年首次当选国会议员。1924年,她在短暂的首个工党弱势政府任职劳工部政务次官。1929至1931年间她进入内阁,时值困扰第二任工党政府的经济危机。她愿意考虑削减失业救济的态度使她疏离劳工运动,但是工党政府倒台后,她未有跟随麦克唐纳加入1931年(与保守党及自由党筹组联合内阁的)国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