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波拿巴

玛丽·波拿巴(法语:Marie Bonaparte,1882年7月2日—1962年9月21日),法国精神分析学家,和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关系密切。她促进了精神分析学的大众化,并曾帮助弗洛伊德逃离纳粹统治。

玛丽·波拿巴
希腊和丹麦王妃
约1909年摄影
出生(1882-07-02)1882年7月2日
 法国圣克卢
逝世1962年9月21日(1962岁—09—21)(80岁)
 法国圣特罗佩
安葬
 希腊塔托伊宫王室墓园
配偶希腊的乔治王子
子嗣彼得王子英语Prince Peter of Greece and Denmark
尤金妮公主英语Princess Eugénie of Greece and Denmark
王朝波拿巴家族
父亲罗兰·波拿巴英语Roland Bonaparte
母亲Marie-Félix Blanc

生平 编辑

玛丽·波拿巴生于法国圣克卢,出身波拿巴家族,是拿破仑的曾侄女:她的父亲罗兰·波拿巴英语Roland Bonaparte是拿破仑之弟吕西安·波拿巴的孙子。母亲玛丽·费利克斯·布兰克英语Marie-Félix Blanc蒙地卡罗的地产大亨François Blanc之女,在生下她后不久便死于栓塞。玛丽从外祖父那里继承了庞大的遗产。1907年11月21日玛丽在巴黎和希腊国王乔治一世的次子乔治王子(1869年6月24日-1957年11月25日)结婚,育有一子彼得英语Prince Peter of Greece and Denmark(1908年-1980年)、一女尤金妮英语Princess Eugénie of Greece and Denmark(1910年-1989年)。

性学研究 编辑

玛丽因自身难以获得性满足而开始从事性学研究。1924年她以笔名A. E. Narjani发表了关于性冷感的理论,她测量了243位女性阴蒂阴道间的距离并分析她们的性生活史后得出结论,认为两者间的距离和女性获得性高潮的难度成正比,其间距超过2.5公分即容易发生性冷感。玛丽断定自身的问题来自此处,要求医生Josef von Halban帮她动手术移动阴蒂位置。之后她公开了自己的手术过程并将之命名为Halban-Narjani手术。但手术后效果不如玛丽的预期,她让医生又重动刀了一次。

玛丽的研究活动惹来了罗马尼亚现代主义雕塑家康斯坦丁·布朗库西的讽刺。他在1919年制作了一尊题为“X公主”的青铜阴茎雕塑,以嘲讽玛丽对阴茎和性高潮的执著。

和弗洛依德的关系 编辑

 
玛丽·波拿巴

1925年玛丽针对性冷感问题开始求教于弗洛伊德。之后在弗洛伊德生命受纳粹威胁时,她支付了大笔赎金让弗洛伊德得以安全逃脱。她还从德国犹太裔耳鼻喉科医生Wilhelm Fliess的遗孀那里买下弗洛伊德写给Wilhelm Fliess的书信,由于弗洛伊德在信中坦承自己吸食古柯碱,玛丽应弗洛伊德本人要求,从未阅读过信件内容。这批信件直到1984年才公开。纳粹控制维也纳后,玛丽设法延迟了盖世太保对弗洛伊德研究室的搜索,并帮助弗洛伊德把私人物品及财产顺利运出国。

虽然她患有性冷感,但她仍被认为先后和法国总理阿里斯蒂德·白里安及弗洛依德的弟子Rudolph Loewenstein有过不伦关系。

晚年 编辑

玛丽终生致力于推动精神分析学的普及。她把佛洛伊德的许多著作翻译成法语,并在1926年参与创立法国精神分析学会。除此之外,她还是一位爱伦·坡的研究者,撰写过爱伦·坡的传记和作品研究。她还积极赞助人类学家Géza Róheim的研究活动。

1962年9月21日玛丽因白血病薨于法国圣特罗佩,享年八十岁,骨灰和丈夫合葬于希腊王室墓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