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路易丝·德·奥尔良

奥尔良的玛丽-路易丝(法语:Marie-Louise d'Orléans,1662年3月26日—1689年2月12日),西班牙王后,1679年至1689年在位,是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二世的第一任妻子,也是法国国王路易十三的孙女。

奥尔良的玛丽-路易丝
西班牙王后
在位1679年11月19日 — 1689年2月12日
出生(1662-03-26)1662年3月26日
法国巴黎
逝世1689年2月12日(1689岁—02—12)(26岁)
西班牙马德里
安葬
配偶卡洛斯二世 (西班牙)
王朝奥尔良王朝
父亲奥尔良公爵菲利普一世
母亲英格兰的亨利埃塔公主
宗教信仰罗马天主教

早期生活 编辑

玛丽-路易丝出生于巴黎皇室, 是法国奥尔良公爵菲利普一世与其第一任妻子英格兰的亨利埃塔公主的长女。拥有“法国的孙女”(petite-fille de France)之皇家头衔,但按照凡尔赛宫廷惯例,通常尊称其为奥尔良郡主(Mademoiselle d'Orléans)。因为她的迷人、美貌与优雅,玛丽是父亲最为宠爱的孩子,有一个相当快乐的童年。她大部分时间居住于巴黎皇宫和位于巴黎以西几公里处的圣克劳德宫,与其祖母奥地利的安妮共同生活,奥地利的安妮非常宠爱她,并于1666年去世时留下了大笔遗产给她继承。

玛丽-路易丝的母亲死于1670年,隔年她的父亲便再娶了普法尔茨公主伊丽莎白·夏洛特·德·巴伐利亚;终其一生,玛丽都与继母关系非常良好,保持着亲密的通信。

王后生活 编辑

1679年7月,在父亲奥尔良公爵菲利普一世、伯父太阳王路易十四安排下,玛丽-路易丝与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二世订婚。因为这场政治联姻,导致玛丽时常哭泣,因为她已经爱上了她的堂兄法兰西的路易。1679年8月30日,婚礼仪式由她两位亲戚代理新人于枫丹白露举行;九月中旬,在西班牙举办了一系列的活动庆祝新的王后上任。玛丽离开法国前,去了保存她母亲心脏的圣宠谷教堂,自此之后她再也没有回过法国。

1679年11月19日,玛丽-路易丝正式嫁给了卡洛斯二世,她的新丈夫终其一生都非常深爱玛丽。然而西班牙宫廷的宫规森严;譬如,国王不得于大众面前触碰王后的身体。未能生育子女的压力,导致玛丽开始暴饮暴食、体重暴增。一位法国的大使曾询问过玛丽夫妻间的房事,玛丽表示,她已非处女之身,但也肯定自己不可能会有孩子。

据说玛丽-路易丝非常喜欢一种有柠檬以及肉桂的含糖饮料,而且每天都需要摄取14.5公斤的糖。1689年2月11日,玛丽-路易丝在骑马时腹部感到剧烈的疼痛,迫使她必经躺在床上休息,经过御医的治疗后情况也未曾好转且急速恶化,在当晚,玛丽便过世了。病床前,她亲声告诉了她的丈夫﹔“陛下,或许会有很多女人会跟您在一起,但没有任何一位会像我如此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