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物种(英语:Ring species)是指生物学中一个物种因地理区隔(如湖泊、山岳、峡谷)等因素而沿着该区隔繁衍产生多个亚种,各相邻亚种之间有着连续性的基因变化,当此一连续亚种之首尾物种亦相邻,首尾两亚种却因差异太大而不进行杂交繁殖的现象。此物种整体分布型态正如一圆环状,故名为“环物种”。

从一极端到另一极端之间的各族群都有连续性的基因变化,但彼此相邻的两族群之间仍能互相杂交;但当此一族群的首尾两亚种重新相遇时,已差异太大而无法杂交。

环物种展现了临域性物种形成的过程,也成为物种演化的证据。

例子 编辑

 
银鸥在北极圈形成环物种,各相邻亚种间可以杂交,但北欧亚种和英国亚种无法杂交。
 
暗绿柳莺各亚种分布,其中东西伯利亚亚种与西西伯利亚亚种无法杂交。
  1. 银鸥Larus argentatus):此种鸟类于北极圈中构成一环物种。其七个亚种分布于英国、北美、东西伯利亚、西伯利亚、北欧,形成一环状。其中北欧亚种与英国亚种无法杂交。
  2. 埃氏剑螈(Ensatina eschscholtzii):在美国加州中央谷地周围形成环物种。环上七个亚种皆能互相交配,除了最南端相比邻的大斑亚种(E. e. klauberi)和指名亚种(E. e. eschscholtzii)无法杂交外。最北端的蝾螈可能是最早的族群,由于只能栖息于湿润地区,因此由北方分两路演化,一路为太平洋海岸,一路为内华达山麓,当这原属同种的两族群在南加州重新相遇时,已无法相互杂交。
  3. 暗绿柳莺Phylloscopus trochiloides):在环绕西藏高原周围形成环物种。喜马拉雅山亚种也许是最早的族群,分两路演化,一路往西,一路往东,而在西伯利亚相遇的两个亚种无法杂交。

参见 编辑

引用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