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乡人

中國未識別少數民族

瓦乡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个未识别民族,自称“话乡”(IPA:/wa33 ɕioŋ55/),操瓦乡话。他们在穿着、饮食、居住、耕作等风俗习惯方面与当地汉、苗、土家等民族存在很大差异。

瓦乡人
总人口
约40万
分布地区
 中国湖南省沅陵县古丈县泸溪县永顺县辰溪县溆浦县石门县城步县酉阳县
语言
瓦乡话西南官话
宗教信仰
传统宗教、佛教
相关族群
苗族瑶族汉族

人口与分布 编辑

瓦乡人,自称“话乡”(和苗族的自称Ghao Xong不同),是中国一个未识别民族,人口约40万。目前学术界普遍的看法和官方的看法认为瓦乡人的主要语言瓦乡话属于汉藏语系汉语族[1],是一种非常古老而独特的语言。瓦乡人的母语是瓦乡话,但对外交流时使用西南官话湘语辰溆话(当地人称“始客话”)。瓦乡族主要分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湖南省沅陵县西南部及泸溪的上堡、桑植、辰溪的船溪驿,溆浦与渭溪相连的地方,古丈、龙山、永顺等地与沅陵交界的地带,以及城步地区南山牧场的部分区域。

民族划分 编辑

大部分划分苗族,部分划成土家族(八十年代国家出台民族优惠政策后的)或汉族。但不论是划分成苗族土家族汉族,大都对瓦乡族有一定认同,也都希望更改民族类别并建立瓦乡族自治州。

习俗 编辑

  • 跳香节

每年的农历十月初一到十五是瓦乡人的传统跳香季节,跳香时由村民请“老法司”到本村殿上做“法式”。据当地第201代跳香传人、“老法司”唐守业介绍,每一场法式,有一个音调,韵律、节拍不同,念的咒语也各异,唱的歌用的语言大都是瓦乡话。

名人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参见《中国语言地图集》A1“中国语言图”,A2“中国汉语方言图”,B8“东南汉语方言图”,B11“江西省和湖南省的汉语方言”

书籍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