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特·拉布尔

瓦尔特·拉布尔(德语:Walter Rabl;1873年11月30日—1940年7月11日),奥地利作曲家、指挥家,也是一位声乐教师。他的作品多数都已散佚,今人只能一窥其早期的一小部分创作。拉布尔在30岁之后便不再作曲,而将职业生涯的重心转往指挥和教学。

生平 编辑

拉布尔在维也纳出生,从小便是一位优秀的钢琴演奏者。他曾就读瑞士罗勒的罗西学院,在萨尔茨堡则是向莫扎特大学的校主任约瑟夫·弗里德里希·胡梅尔英语J. F. Hummel学习音乐理论、作曲。1892年他自萨尔茨堡的国立学院(Staatsgymnasium)毕业。

毕业后,拉布尔返回维也纳,继续向卡尔·纳夫拉蒂尔(Karl Nawrátil)学习。之后他又前往布拉格德意志大学德语Deutsche Universität Prag攻读博士学位,师从音乐学学者吉多·阿德勒英语Guido Adler。拉布尔取得博士学位时,年仅25,他很快地获得德累斯顿皇家剧院的一个职位,在那里从事音乐训练和声乐指导。

1903年起,拉布尔的指挥足迹遍布全德,在杜塞尔多夫埃森多特蒙德布雷斯劳马格德堡等地做指挥教学。此外他是当时“激进派”作曲家如马勒哥德马克施雷克康果尔德理查·斯特劳斯等人的支持者。[1]1905年拉布尔和女高音赫敏·冯·克里斯汀(Hermine von Kriesten)成婚,夫妻俩在几部华格纳剧作中联袂出演。

1924年他以指挥的身份退休,但继续以钢琴合作的方式在马格德堡教学。许多知名的歌者都曾受他指导,例如劳里茨·梅尔基奥英语Lauritz Melchior海因里希·施卢斯努斯英语Heinrich Schlusnus等人。[1]

1940年,拉布尔在克洛派内尔湖畔圣坎奇安逝世。[1]

作品 编辑

室内乐 编辑

拉布尔的E大调四重奏(单簧管、小提琴、大提琴、钢琴),作品1,在1896年一项由维也纳声乐艺术家协会(Tonkünstlerverein)赞助的赛事中获得首奖。布拉姆斯也是该届赛事的评委之一,他除了出资协助这首四重奏公开演出之外,也将之推荐给自己的出版商辛罗克[1]翌年,辛罗克将拉布尔的作品1四重奏,以及另外的三重奏(作品2)、歌曲集(作品3、作品4)一起出版。

作品1的四重奏所使用的乐器编制相当引人注意,后来吸引了梅西安在《时间终结四重奏》(1941年)的仿效。2007年,拉布尔四重奏的各声部分谱由Silvertrust再版发行。

1899年,辛罗克继续出版拉布尔的作品,包括歌曲集(作品5、作品7)、小提琴奏鸣曲(作品6)、交响曲(作品8)等。之后,拉布尔又写作了一系列歌曲作品(作品9至15),则是由莱比锡的拉特(Rahter)出版。

歌剧 编辑

拉布尔大部分的剧作不脱布拉姆斯和罗伯特·舒曼的影响。不过,1903年的《利亚纳》(Liane)则有显著的华格纳风格(形式、主题动机等)。《利》首演(斯特拉斯堡,1903年)的听众反应甚好,不过在此之后,拉布尔就未再创作。[2]

录音节选 编辑

  • 浪漫主义的黄昏:沃尔特·拉布尔和约瑟夫·劳勃的室内乐。由猎户座乐团演奏。 Cedille Records(编号CDR 90000 088),2006年发行。
  • 小提琴、大提琴、单簧管和钢琴四重奏,作品1。由Ensemble Kontraste演奏。由Thorofon(THO 2368)发行,1993年。
  • 钢琴三重奏幻想小品(Fantasiestücke),作品2
  • D大调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作品6
  • D小调交响曲,作品8

参考资料 编辑

参照
  1. ^ 1.0 1.1 1.2 1.3 Strauss, John F.; Strauss, Virginia F. Rabl, Walter. Grove Music Online. 2001-01-20 [2022-09-08].   
  2. ^ Strauss, pp. viii-ix.
文献
  • 浪漫主义者的黄昏,邦妮坎贝尔的节目笔记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Strauss, John F. (ed.) (1996).“Walter Rabl:完整的器乐室作品”. 威斯康星州麦迪逊:AR 版本. ISBN 9780895793324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