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豪

世界文化遗产

瓦豪河谷(德语:Wachau)是奥地利梅尔克克雷姆斯的一段多瑙河河谷,全长30公里,位于维也纳近郊[1] ,该地区拥有完整的自史前时期演化至今的各时期的历史痕迹,拥有众多的历史古城和修道院。其中古镇迪恩施泰因是当年奥地利公爵利奥波德五世囚禁英格兰国王狮心理查的地方。该地区还是奥地利重要的葡萄酒产区,拥有大量的葡萄种植园。2000年,该地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2][3][4]

瓦豪文化景观
世界遗产
官方名称Wachau Cultural Landscape(英文)
Paysage culturel de la Wachau(法文)
位置 奥地利欧洲和北美地区
标准 ii, iv
参考编码970
登录年份2000年(表达式错误:无法识别标点符号“年”。会议
网站UNESCO的记录(英文)

历史 编辑

 
瓦豪山谷的葡萄酒梯田

瓦豪河谷自公元前 4500 年至公元前 1800 年新石器时期时便有人类在此居住,当地人民曾为了耕种和定居而砍伐森林。直到公元前15年,罗马帝国的军队入侵阿尔卑斯山以东和多瑙河上游征服当地居民,建立诺里库姆省,因此瓦豪河谷地区也成为罗马帝国的一部分。自那时以来,帝国的边界沿着多瑙河一代兴建防御工事,多瑙河南岸的罗马统治在直到公元 488 年,日耳曼蛮族国王奥多亚塞征服后才结束。[3]

“瓦豪”这一名称最早使用于公元830年,当时用于描述多瑙河右岸从阿格斯巴赫到施皮茨地区的村落。后在公元976年,奥地利藩侯,来自巴本堡王朝利奥波德一世开始统治瓦豪河谷地区,在中世纪期间,大量木构造的民间建筑开始在不规则形状的城市街道上兴建,这些建筑的特色包含陡峭的坡屋顶和高耸的四坡屋顶。本笃会修道院在山谷的传教行动也为山谷的宗教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如建造了许多教堂、小教堂和其他纪念碑等,在文艺复兴期间,该地区葡萄酒酿造业的再兴对当地的农业产生了密切的影响,其中约瑟夫二世在1784年颁布允许葡萄种植者能够自行酿造葡萄酒的法令后,该地葡萄栽培业也日益发展成为当前的庞大规模。[5][6][7][8]

从 1700 年起,瓦豪地区的地标建筑进行了许多翻新工程。其中包括 1702 年重建的梅尔克修道院、1715 年至 1733 年间整修的杜伦斯泰因修道院,以及于 1719 年重建的格特维克修道院。在 18 世纪末和 19 世纪末,该地兴建的建筑产量有所下降。由于在巴伐利亚的世俗统治下关闭了修道院,因此该地区的重要性也日益降低。然而自 1904 年以来,克雷姆斯梅尔克之间的所有当地居民聚集在一起以确保瓦豪的经济发展,将历史遗产与现代化适当地结合起来,密切保护当地城镇的葡萄酒农庄、小酒馆或旅馆、磨坊、城堡馆、要塞等古迹群。[3]当前瓦豪指定保存的区域有 5000 座历史古迹,但中大部分为私人所有。受到奥地利的联邦古迹办公室所管辖。

葡萄酒 编辑

瓦豪山谷最著名传统产业为葡萄酒种植,其历史起源可以追溯到罗马帝国时期,并在加洛林王朝时达到顶峰,其中克雷姆斯过去曾作为葡萄酒贸易的中心,迪恩施泰因则为葡萄酒生产地之一而闻名。 葡萄酒能够在此种植的因素则源自于瓦豪山谷的特殊地质地形、梯田、特定气候和自然影响等,为该地区杏子葡萄的生长提供了独特的条件,其中山谷中白天和寒冷夜晚之间的温度变化,及保留在水中的热量,覆盖薄土的石质斜坡等也促进了葡萄的生长过程,从而生产优质且口感醇厚的白葡萄酒,此外由于降雨量不足以让葡萄在稀薄的土壤上生长,因此人工灌溉成为为葡萄供水的唯一形式。

地理 编辑

 
瓦豪河谷的景观

瓦豪河谷位于梅尔克克雷姆斯约30公里的多瑙河段,该地区最著名的城镇包含梅尔克多瑙河畔克雷姆斯迪恩施泰因,山谷中的其他重要城镇和村庄则有威伦多夫、阿特施泰滕-珀布灵等,这些城镇的建筑反映出当地数百年来的变迁和社会结构的变化,由于该地区没有横跨多瑙河的桥梁,因此渡轮是过河的唯一途径,游客可以乘坐轮船游览瓦豪河谷的历史景点。[9]

其中河谷的地质构造以结晶岩为主,在河谷较宽的河段以及施皮茨地堑则中散布着第三系、第四系沉积岩,山谷中的土地形成则是由魏森基兴周围和瓦豪河谷起点处的黏土和淤泥沉积物所影响。施皮茨地堑的左岸与瓦豪河谷汇合,也被称为“原始多瑙河的一部分”。


梅尔克 编辑

梅尔克是多瑙河畔的小镇,位于瓦豪河谷的起点处,海拔 228米(748 英尺),现有人口为5300人,其城市的历史与与古罗马文明(作为边境哨所)相关有关,该处以巴洛克式本笃会修道院梅尔克修道院而闻名,修道院所在的峭壁过去曾是公王朝巴本堡家族的城堡,现存大量不同风格的民间建筑则是于16至18 世纪间所兴建。[5][6][10][11]

多瑙河畔克雷姆斯 编辑

多瑙河畔克雷姆斯是下奥地利邦第五大城,也是多瑙河畔的交通枢纽,当前该城市作为一个商业、文化城市以及克雷姆斯地区县的行政中心,保存了充满巴洛克风格的老城区。

施皮茨 编辑

斯皮茨地区保存如鹅卵石街道和葡萄园等景色。距离克雷姆斯 17 公里(11 英里)。该小镇自凯尔特时代就已存在,在830 年首次于文献中被提及。

迪恩施泰因 编辑

迪恩施泰因小镇建在海拔630米(190 米)的岩石河角上,保存着过去能够居民永久定居和抵御洪水的防御工事,目前则是知名的葡萄酒产区,以其风景优美的环境而闻名,也是瓦豪河谷最受热门的观光景点。[5][6][12][13]

登录世界遗产 编辑

2000 年 12 月,瓦豪因其丰富的建筑和农业历史,以“瓦豪文化景观”名义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入于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编号第970号,认为其满足以下两个获选条件:.[14][15]


  1. 瓦豪拥有群山环绕的河流景观,其长期历史的变迁中完好地保存了其原有的历史旧貌。(文化遗产标准二);
  2. 瓦豪的建筑、居住区和土地的耕种虽随着岁月发展演变,但依旧保存了基本的中世纪景观,呈现出一派和谐的景象。(文化遗产标准四);

图片及著名建筑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Wachau Wine Region. Wine-Searcher. [2021-1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2-03). 
  2. ^ Getting there - Wachau Nibelungengau Kremstal. www.donau.com. [2021-1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8). 
  3. ^ 3.0 3.1 3.2 Wachau (Austria) No 970 (PDF). Unesco.org: 22–26. [December 5, 201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8-09). 
  4. ^ Welcome to the region Wachau-Nibelungengau-Kremstal!. Wachau Official Website. [May 27,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04). 
  5. ^ 5.0 5.1 5.2 Haywood, Anthony; Walker, Kerry. Austria . Lonely Planet. 2008: 165–174 [December 8, 2010]. ISBN 1-74104-670-X. 
  6. ^ 6.0 6.1 6.2 Bousfield, Jonathan; Humphreys, Rob. The rough guide to Austria . Rough Guides. Rough Guides. 2001: 174 of 172–176 [December 8, 2010]. ISBN 1-85828-709-X. 
  7. ^ Wachau (Austria) No 970, p. 23
  8. ^ Historical background. Kostabare Augenblicke. [December 8,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15). 
  9. ^ Bedford, Neal; Gemma Pitcher. Austria. Lonely Planet. 2005: 130–131, 134. ISBN 1-74059-484-3. 
  10. ^ Arnold, Rosemarie; Taylor, Robert. Österreich. Baedeker. 2009: 383–385 [December 7, 2010]. ISBN 3-8297-6613-0. 
  11. ^ Arnold, pp. 385–387
  12. ^ Dürnstein, Wachau:About our town – History. Musicipal Office Dürnstein. [December 7,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06). 
  13. ^ Dürnstein, Wachau:About our town. Municipal Office Dürnstein. [December 7,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06). 
  14. ^ Wachau Cultural Landscape. Unseco.org. [December 5,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25). 
  15. ^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Convention Concerning The Protection Of The World Cultural And Natural Heritage, World Heritage Committee:Twenty-fourth session, Cairns, Australia:27 November – 2 December 2000: Report. Unesco.org. [December 5,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2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