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里西班牙语:Huari),是公元500年到公元1000年之间繁盛的中期视野文明,主要分布在现代秘鲁的南部中央沿海地区。拥有相同名字的首都城市坐落于现代秘鲁阿亚库乔市东北方向25千米处。 文明分布在现代秘鲁的中部安第斯山区以及邻近的西部沿海地带。

瓦里文明
Wari
500年—1000年
瓦里文明位置,(公元600年–1000年)。
瓦里文明位置,(公元600年–1000年)。
首都瓦里
常用语言艾马拉,其他。
宗教安第斯信仰 (Viracocha)
政府尚不明
历史时期前哥伦布时期
• 建立
500年
• 终结
1000年
前身
继承
蒂亚瓦纳科文明
莫切文明
利马文明
纳斯卡文明
瓦里帝国

历史 编辑

起初,瓦里人扩张领土将古代信仰中心帕查卡马克涵括其中,即使如此,似乎仍保留大部分自治权。随后,瓦里掌管许多莫切文化奇穆文化的领地。拓展的原因至今仍有争议,认为是由信仰皈依、军事征服或者农业知识的传播(特别是梯田农业)所造成。

由于百年来的干旱,瓦里文明大约在800年开始衰颓。考古学家确认城市瓦里在1000年人口戏剧性地大幅减少,尽管仍有少数后代占领该处[1]。同时间,瓦里城市居民的萎缩导致主要建筑关闭。考古证据显示有显著程度的人与人间的暴力,推测战争与敌对阵营的袭击促使瓦里国家结构的崩毁[2]

政府 编辑

由于没有出现他们使用文字的记录,鲜少知道有关瓦里行政体系的细节。但是,同质行政体系的强调与明显社会分层的证据,表明一个复杂社会──政治阶层。

2013年发现的皇家陵墓,瓦尔梅城,对于瓦里文明在当时社会与政治的影响,提供新的见解。陪伴三个皇家妇女的墓葬品种类广泛,展现出一个文化拥有庞大物质财富,以及统治北秘鲁沿海多年的显著权力[3]

体系 编辑

扩张期间,瓦里在不同省份设立体系独特的行政中心,这些中心明显有别于蒂亚瓦纳科的体系,由此,学者(如 John W. Janusek)认为有联邦化的倾向。借由行政中心,瓦里文明大大影响附近地区。他们借由梯田技术来开辟新的区域,并资助正在建筑的主要路网。许多世纪后,当印加开始拓展帝国时,他们承接这些革新。

图像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Wright, Kenneth R.; McEwan, Gordon Francis; Wright, Ruth M. Tipon: Water Engineering Masterpiece of the Inca Empire. ASCE. 2006: 27. ISBN 97807844085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20). 
  2. ^ Tung, TA. Violence after Imperial Collapse: A Study of Cranial Trauma among Late Intermediate Period Burials from the Former Huari Capital, Ayacucho, Peru.. Nawpa Pacha. 2008. 
  3. ^ First Unlooted Royal Tomb of Its Kind Unearthed in Peru. [2013-06-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05).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