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高频

(重定向自甚高频

甚高频(英语:Very high frequency),缩写为VHF,中国大陆称甚高频,台湾称特高頻,是指频带由30MHz到300MHz的无线电电波。

VHF多数是用作电台电视台广播,同时又是航空航海业余无线电的沟通频道。2m 波段(144~148MHz)是业余爱好者进行空间通信试验的常用波段。业余卫星下行就是此波段,例如业余无线电卫星英语Amateur radio satellite奥斯卡10号(英语:OSCAR-10, Orbiting Satellite Carrying Amateur Radio)的信标、部分EME通信日语月面反射通信(Earth-Moon-Earth)在该波段进行[1]国际空间站亦使用甚高频波段通联以及发送SSTV图像。

VHF主要是作较短途的传送,和高频(HF)不同的是,电离层通常不会反射VHF的信号,而且甚高频常常会受环境因素(如:地形)影响其信号。

各国 编辑

美国和加拿大 编辑

156–158 MHz船用甚高频无线电英语Marine_VHF_radio;156.8 MHz(16频道)是海上急救和接触频率。[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EME通信试验圆满成功. 2020-11-17 [2020-1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08) (中文). 
  2. ^ 厦警方破获一起违法占用遇险通信频率案件_新华网福建频道-福建省新闻门户网站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7-02-28.(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