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书体写法
S34n
Aa1
orS34
[1]

生命之符(英语:Ankh;符号:U+2625 ),又称安卡安可,是埃及象形文字(又称圣书体)的字母,代表词语ʿnḫ,解作生命。部分古埃及的神祇手持生命之符的圈,或两手各执生命之符,交叉双手放于胸前。拉丁文称此符作crux ansata,“有柄的十字”之意。

生命之符
生命之符
一面生命之符形状的镜子
哈特谢普苏特在位时期 (前1508–前1458)的壁画,皇家安大略博物馆

研究 编辑

古埃及学者来说,其形象有何含意仍是个谜。部分专家认为它是子宫形像,但此说法未被完全接受。英国的埃及古物学者艾伦·加德纳(Alan Gardiner)推测它是便鞋扣带的形像,其圈让脚踝套入,因为便鞋扣带的写法也是ʿnḫ(但可能读音不同)。

生命之符在古埃及的墓地和艺术中常常出现。在画像中,赋与木乃伊生命的神祇的手指通常绘有生命之符。古埃及人以生命之符作为护身符,有时会加上另外两个分别代表“力量”和“健康”的字母。镜子也通常制作成生命之符的形状。

Unicode中,生命之符的编码是U+2625()。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ollier, Mark and Manley, Bill. How to Read Egyptian Hieroglyphs: Revised Edition pg 23.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98.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