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球是一个类似水族箱的东西,为一个密封的玻璃,内有小微生物,只要能够提供,便可模拟一个自给自足的生态系统

起源 编辑

生态球(Ecosphere)是一微小的、封闭的“微型世界”,其环境可支持球内的动植物生存。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火箭推进实验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进阶生命支持计划(Advanced Life-support Program)的科学家汉生(Dr Joe Hanson)最先发现细小的盐水虾、藻及蜗牛可在一封闭之系统内生存一段很长时间。

太空总署在1980年代初开始对此系统发生兴趣,此“微型地球”系统可令人们对地球的生物圈有更多的了解,也可为研究太空人在太空长时间生存所须之自给自足社区提供更多的资料。在太空生存的人类需要在生态上控制其环境,使环境能不断的自我循环。

此技术其后在太空总署之技术转移计划(Technology Transfer Program)中被私人公司(Ecosphere Associates Inc.)用以制造生态球。该公司也应用相同的原理制作了半封闭的淡水生态系统。

原理 编辑

  • 藻在光合作用下为小虾和微生物提供氧气,亦为小虾提供食物。
  • 小虾的排泄物会被微生物分解,成为微生物和藻的养分。

生态球是一个密封的生态系统,就像地球一样。生态球由透明的玻璃球体组成,内有小虾、藻类、细菌、经过滤的海水、Gorgonia、小石及空气(太空总署的设计内还有小蜗牛)。Gorgonia是无生命的树枝状物质。

生态球拥有与地球一样的部分重要成分。生态球中的小石代表地球的土地,有约三分二的水及三分一的空气,能量来源同样是阳光,当然还有生命:细菌

生态球内进行的生态循环代表着简化了的地球生态循环。光线及水中的二氧化碳让藻类可进行光合作用,产生气,它们也会使用水中的无机营养物,藻类因此是系统中之生产者(producer);小虾呼吸用去氧气,放出二氧化碳,并以藻类及细菌为食物,排出废物,故此小虾是消费者(consumer);细菌则把小虾之排泄物分解成无机营养物,供藻类使用,所以细菌成为分解者(decomposer)。Gorgonia及小石为微生物提供藏身处,免被小虾所吃,也为细菌提供生长地方,让其能作分解者分解生态系统中之废物。因此,生态球内的食物及气体皆可以不断的循环使用。

生态球是密封的,因此基本上不能加入任何食物或气体,唯一可进入系统的是光线,整个系统也是靠光线作为能量推动的。

用具 编辑

  • 海草
  • 小虾
  • 砂子
  • 玻璃瓶
  • 树枝

实验步骤 编辑

  1. 准备一个玻璃瓶,用清水冲洗干净。
  2. 在玻璃瓶里放入干净的水。
  3. 把砂或岩石放进玻璃瓶里。
  4. 等待两天,并确保水中并没有氯气。
  5. 把海藻和小虾放进玻璃瓶里。
  6. 可适当加入硝化菌使水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