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系统服务

生态系统服务(英语:ecosystem services)是指在生态系统中,人类直接或间接谋取的所有福利。[1]生态系统为人类提供食物来源、衣服材料、洁净的空气食水等,但人类取得该服务的同时,可能会破坏生态系统本身,减弱其提出服务的功能。在2005年千禧年生态系统评估明确指出自然生态系统是人类的“生命支持系统”,为人类提供必要的生态系统服务。[2]分析生态系统服务可让社会知道开采和破坏生态系统所得到经济价值和应付成本,为各国领袖提供决策的指引。

昆虫帮助农作物传粉,提供生态系统服务

千禧年生态系统评估报告中,生态系统服务共分为四种:供给、支持、调节、文化。

例子 编辑

海草的地下茎可安定海床,防止浪涌,成为鱼苗的躲藏处和良好的渔场,并向其他生物提供氧气,营造出特有的栖息地,提供重要的生态系统服务。

环境经济学 编辑

环境经济学认为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服务均具有经济价值,而且评估环境的经济价值是其一个重大课题。[3]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ontents, Foreword, Preface. Millennium Ecosystem Assessment (PDF) (报告). [2019-12-26].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4-15) (英语). Ecosystem services are the benefits people obtain from ecosystems. 
  2. ^ Ecosystems and Human Well-Being: Synthesis. Millennium Ecosystem Assessment (PDF) (报告). Washington: Island Press. 2005 [2019-12-26].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12-04) (英语). 
  3. ^ Harris J. (2006). Environmental and Natural Resource Economics: A Contemporary Approach. Houghton Mifflin Company.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