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中,生成(英语:Becoming;德语:Werden)是存在的事物发生变化的可能性。

本体论的哲学研究中,生成的概念起源于古希腊。当时的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曾表示,世上没有什么是不变的,除了变化和生成(即一切都是非恒久的)。巴门尼德则率先提出存有的哲学观念,认为我们用感官感知到的变化或“生成”是具有误导性的,自然背后有一个纯粹完美和永恒的存有,这是存有的终极真理。生成,连同它的对立面“存有”,是本体论中的两个基本概念。

在哲学中,“生成”一词涉及一个特定的本体论概念,也被过程哲学(英语:Process philosophy,或称 ontology of becoming 或 processism)作为一个整体或与过程神学(英语:Process theology)的相关研究一起被研究。赫拉克利特因其流动(英语:flux)学说而被普遍认为是“过程方法的创始人”。[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eibt, Johanna. Process Philosophy. The Stanford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Fall 2013 Edition). 15 October 2012 [30 April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