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护照是专业运动员的个人电子记录,其中生物标记药物测试的结果在一段时间内整理。运动界用此技术来打击禁药,生物护照是当前世界反禁药斗争的又一“新武器”。它是指对能间接反映禁用物质和方法作用的一组生物指标进行长期不定期检测,收集数据建立数据库,从纵向水平上分析、对比,通过生物指标的变化判断运动员是否违禁。简单来说,一些禁用物质在较短时间内可代谢干净,这时传统的直接兴奋剂检查(如尿检)就无法查出,而禁用物质对人体的影响和作用将持续较长时间,这体现在人体的某些生理指标会发生波动。生物护照项目可通过对运动员的相关生理指标进行长期监测,通过波动间接地确定运动员是否违禁。[1]

方式 编辑

生物护照是对运动员各项生物学指标的记录。一段时间内,将生物指标采集,例如造血细胞,正常情况下有正常值,检测的过程中发现细胞大大增加了,如果连续地看到有正常以及不正常的情况,就说明有可能使用违禁药物。常规的做法都是随机挑选,有的药物是6小时或是8小时内起作用,过了时间就查不到,用“生物护照”就可以避免这种漏洞。如果一直不正常,则代表自身身体状况可能身体状况出问题,如Thomas Van der Plaetsen由此在2014年10月发现罹患睾丸癌蓝斯·阿姆斯壮在1996年也确诊罹患此病,但之后因为此技术及队友指控他使用禁药,让他的传奇故事被戳破)。

生物护照,其实是运动员的一个电子生物信息记录,里面收集了每位运动员的血液样本和尿样,以此设置一个医学数据库,将血液资料与类固醇资料相结合,与比赛后采集的运动员的血样和尿样相比较。进行长期不定期检测,收集数据建立数据库,从纵向水平上分析、对比,通过生物指标的变化判断运动员是否违禁。如果检测到任何不正常的变化,那么就可能是服用兴奋剂的信号。

但是会有一些缺点,例如:虽然这一举措弥补了一些传统兴奋剂检查手段的不足,但因其是在不能确定运动员具体使用了何种禁用物质或方法的情况下,直接判定运动员“嗑药”,故而让很多国家一直持观望态度。

效果 编辑

在多项运动赛事达到反禁药的成效,并且借此查出多人以前方法难以查出的使用禁药的情形。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