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农药,又称天然农药,系指非化学合成,来自天然的化学物质或生命体,而具有农药的作用。生物农药包括虫生病原性线虫、细菌和病毒等微生物,植物衍生物和昆虫费洛蒙等。生物农药在有机农业使用的病虫害整合管理系统 (IPM)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生物农药的发展有以下几个原因:农药造成的环境污染,其目标族群逐渐养成的抗药性,以及农药对于非目标族群的负面影响。过去三十年来,化学家,生化学家,毒理学家,以及IPM专家一起研究从植物衍生的新一代化合物,具有管理害虫的效力和最低程度的环境不良影响。

第一代的生物农药包含尼古丁生物碱鱼藤酮类,除虫菊类和一些植物油等,在人类历史上已有相当的使用时间。在1690年,烟草的水溶性成分就用于对抗谷类的害虫。除虫菊也是常见的蚊香的主要成分。

生物农药的市场占有率仍然相当有限,在1995年,生物农药占世界农药总销售量的1.3%。许多因素限制了生物农药的成长:生物农药通常不具广效性,和化学农药相比效果较为缓慢,有效期限较短而成本较高。然而,相对于化学农药在许多国家的市场需求停滞不前或减退,生物农药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在未来数年内,化学农药的预估市场成长率约为2%,生物农药则为10-15%。日益成长的有机农业,使得生物农药的需求逐渐上扬。另一方面,生物农药也应该像化学农药一样,接受其对健康,食物,生态系统和环境安全的审慎评估。

如同农药,生物农药亦可按照使用对象来分类:

目前生物农药的发展,以生物杀虫剂为大宗。

参考书目 编辑

  • Franklin R. Hall; Juius J. Menn (editors) (1999). Biopesticides, Use and Delivery. Humana Press Inc. ISBN 0-89603-515-8.
  • Catherine Regnault-Roger; Bernard JR Phologene; Charles Vincent (editors) (2005). Biopesticides of Plant Origin. Lavoisier Publishing Inc. ISBN 2-7430-0675-7.

外部链接 编辑